cover.JPG

[カフェ叶匠寿庵-清水三年坂店]

[2013.8.11 update] 2013 年三月經過的時候,發現清水三年坂上的分店已經換成別的店家了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3丁目337番地
電話:+81-75-531-9920
營業時間:10:00-17:30
カフェ叶匠寿庵 website: http://www.kanou.com/index.php

這一天的行程是清水寺一帶,上午參拜清水寺,接著沿著三年坂、二年坂散步順便覓食,然後直奔染匠換和服。在我原先的行程規劃中,這日的午餐有三個暫訂的選項:

1. 三年坂上的「明保野亭」:據說這是坂本龍馬也曾經光顧過的料亭,來朝聖一下,所以,列入選項!
2. 三年坂上的 「カフェ叶匠寿庵」:有很不賴的牛肉咖哩套餐,咖哩也是我的最愛,所以,列入選項!
3. 二年坂上的「阿古屋茶屋」:我的書上介紹有20種以上的京都泡菜還有茶泡飯吃到飽。我愛吃茶泡飯,所以,列入選項!

離開清水寺時約末11:30am,沿著清水坂往下走,不一會看到專賣七味粉這類調味品的「七味家」右轉就是三年坂了,這時「明保野亭」也出現在右手邊。我看了一下菜單,幾乎都是一整套一整套的料理,擔心吃太飽待會穿和服會無法動彈,只好先跳過。

三年坂一路很多小店很好逛,建築很有味道,賣的東西也很有味道,感覺隨便坐在路邊都像是在演時代劇。只是心裡掛念著下午一點染匠的預約,暫時沒有一家逛過一家的心情。

001.JPG

走到清水三年坂美術館,カフェ叶匠寿庵就在他的隔壁。門口套餐的模型超逼真,和果子甜點組合看起來比正餐還吸引人。

「茶泡飯 sayonara~~」我心裡跟「阿古屋茶屋」道別,轉身走進叶匠寿庵。

002.JPG

原來和果子、洋果子才是叶匠寿庵的強項,門口有簡單的茶席,如果只買小點心可以坐在這裡稍微休息慢慢享受一下。

003.JPG

走進店裡,一名阿姨輩的服務人員輕聲招呼我,我用彆腳的日文表示只有一位,阿姨親切地帶我到店內後方的用餐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還有點早,還是修業旅行的學生團體們不會進來這樣的店鋪的關係,居然...只有我一個客人!真是太開心了!!!在遊客如織的清水寺附近居然能夠有讓我一個人獨享的用餐空間,這是什麼樣的運氣及享受阿!

004.JPG

既然整家店只有我一個人,我挑選了落地窗邊的座位,窗外是通往隔壁忘我亭的庭園。坐下來看著窗外的綠意,剛剛在清水寺遇到一堆吵死人、推來擠去的學生小鬼們的畫面好像另外一個世界,頓時回到只有自己的恬靜。

005.JPG

玻璃上叶匠寿庵的 logo 形狀好似古代銅錢的模樣。

006.JPG

007.JPG

菜單本設計是簡潔典雅的和風,翻開裡頭乾淨地印著店名,筆觸好像剛用毛筆寫上一般。

008.JPG

既然目的是午餐,暫時不能被前面幾頁的甜點迷惑。午餐有兩種選擇,除了我的旅遊書上介紹的「近江牛咖哩套餐」之外,也有「近江牛丼套餐」。

我一直覺得「近江」這兩個字很熟悉,原來是最近一直在追的 2011大河劇「江 公主們的戰國」裡頭,江的父親淺井長政的屬地就是近江國,近江國的位置大概就是現在的滋賀縣,琵琶湖就在這個區域裡。至於「近江牛」呢,我稍微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因為只有日文版,我從漢字猜了一下,近江牛是滋賀線特產的黑毛和牛,和松阪牛、神戶牛並稱為三大和牛呢!這樣我就懂了,跟松阪牛齊名耶,我果然沒有走錯地方!

009.JPG

於是我點了「近江牛咖哩套餐」,附餐飲料當然要選抹茶囉。服務的阿姨問我餐後飲料是否要同時上,我答是。就見阿姨一人走進廚房忙碌了起來,只為我一個人備餐。

在有著庭園景色的環境裡,連餐具也很有特色,我不懂這是不是什麼特別的「燒」之類的,只覺得所有的元素搭配起來都好相襯。

010.JPG

用庭園景色來佐餐,這就是所謂的京風嗎?! ^^

阿姨看我不斷地拍照,大概是擔心抹茶很快涼掉味道不對,貼心地走過來說先幫我把抹茶撤下,餐後再上。

011.JPG

餐盤上其實還有空間,但這一小盤漬物特別用朱漆架放在上面。

012.JPG

漬物應是醃醬瓜之類的東西,右邊白色小小一顆顆的,如果我的味覺辨別能力沒有太糟糕,它應該是醃製過的小蘿蔔心,口感非常的清爽。

013.JPG

不知道是牛肉本身肉質的關係,還是刻意熬煮到軟爛,牛肉入口即化的軟嫩,很適合我這種不喜歡硬的食物的老人家口感。

而且日本米真的是好吃阿,在日本吃咖哩就是這樣過癮!

014.JPG

餐後附上抹茶及甜點。抹茶只是茶碗比較大,其實份量跟一般喝茶的小茶杯差不多。在京都好幾家店都喝過抹茶,我自己是最喜歡叶匠寿庵的口味,很溫順、抹茶的苦味不明顯。

017.JPG

甜點是「あも」,是用一層充滿紅豆顆粒的紅豆涼糕裡,以麻糬為夾心的甜點,是不甜膩又優雅的口味。他的包裝方式是一整條像是羊羹一樣,如果不是太懶覺得一路拎著會太重,我應該會買一條帶走。

015.JPG

夾帳單的小物都很有風情。

016.JPG

洗手間的裝潢也很有樸實的古意。而且日本好像不管走到哪裡的馬桶都是免治馬桶座,馬桶蓋都有微溫的,天氣冷的時候真是救星阿。

這樣以庭園風景作配菜的午餐是 1,500日圓,一直到我起身買單才進來第二組客人,如果以我獲得的包場般享受來衡量,1,500 日圓真是太划算了!

DSC02057.JPG

DSC02116.JPG

最後是這次無緣的「明保野亭」及「阿古屋茶屋」,就把你們留給下回的京都行吧!絕對要再來京都的理由 +1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