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從來都不喜歡跟團旅行,一直覺得旅行就是要探索自己安排的行程,就好像帶著藏寶圖按圖索驥,一步一步發現能夠一一存放到回憶中的美好體驗。所以我想,除非是那些語言真的很不通、自己去玩安全比較有顧慮的地方,我都會相約幾個好友,用自己的方式去體會吧!

出發前的準備作業時間是最開心的,自從 2008年為了帶好友去紐約玩耍時,認真的作了一份詳細的行程規劃表之後,我對於這樣的事情好像上癮了。用 word、 用 power point來整理這些旅遊資訊,作簡報比工作還認真阿。

其實現在坊間的旅遊指南越來越多元化,尤其是熱門景點,是要沾醬油行程的介紹、或是深度探索的說明、甚至原文版的很在地的旅遊指南,幾乎都可以找到,只是每個人想走的方向不一定,要找到一本完全契合自己需求的旅遊指南著實不易,加上出門玩耍的時候總不能背著一堆書把自己重死,於是在看到一些部落客的介紹之後,我也興起了自己作一本旅遊筆記本的念頭,把自己這趟旅行需要的資訊集合在一起。

所以這一回,出門在路上亂逛的時候,我只帶了一本「京都大步帖」(這本非常好用,體積很輕薄,地圖指示非常詳細,而且介紹的店家都很不賴),以及自製的兩本筆記本:一本是相關資訊的集合、一本是用來塗塗寫寫的空白筆記本;再加上在京都車站的「京都公車綜合服務處」拿到的公車地圖,就可以讓我順利地趴趴走五天囉。

001.JPG

一本是旅遊資訊的總集合,我把有需要的、上網找到的、自己考慮規劃的,通通剪貼編排在 power point 格式裡,最後用彩色列印出來。原本還想要特別買書套來裝她,但不知道現成書套尺寸是否符合,於是就 DIY 用那種活頁檔案夾裡常用的透明套,稍微加工一下就完成了。

因為是在初夏時分來去京都,於是封面選用了符合季節的新綠色。

002.JPG

第一部份是基本的實用資訊,包括機場交通:從關西機場怎麼到京都、JR West Pass 在哪買、Haruka 時間表等;然後是飯店資訊,有飯店的地址、電話、地圖、以及如果我要搭地鐵從京都車站到飯店的話(因為這次住烏丸京都飯店,剛好在地下鐵烏丸線四条站旁邊),出站之後該怎麼走、飯店外觀大概長什麼樣子的等資料。

有些內容是參考有經驗的部落客整理的資料,或是上機場、飯店網站找的內容,google map 也幫了很大的忙。

003.JPG

004.JPG

然後還有很重要的市區內交通方式資訊,例如京都市巴士、嵐電、嵯峨野小火車等等。

不過雖然認真地蒐集、準備了這些資訊,第一次搭上公車的時候我還是慌張不已,例如拿著市巴士 one day pass 跳上京都巴士,讀卡機不讀我的 pass,驚慌地跑到前面詢問司機先生才發現京都巴士系統不能使用這個一日券,然後又慌張地跳下車之類的。(京都的公車系統主要好像有三種,有一日券的這種應該是路線最多的市バス系統,另外還有京都バス
、JR バス,在這位小氣少年的部落格裡有相當詳盡的說明。)

005.JPG

006.JPG

再來就是還沒出門之前,自己安排的超理想行程 XD

在排行程的時候總是會很貪心地想要多去幾個地方,不過總要到現場才會發現自己的腳力根本無法負荷這麼多的景點(老了...嘆),加上京都真的不是個適合急行軍的城市,我後來的感覺是,一天安排三個點慢慢走、慢慢吃,才能享受京生活阿。

我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基本都是一天一個區域為主,這樣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以"日"為單位把行程整個挪移。不過這次因為卡到預約了和服體驗、香道體驗的時間,便出現了一天之內從洛西奔到洛東這樣的規劃,不過因為交通主要是搭公車,一路看街景也很開心。另外,我也會先把基本的交通方式都標示好,在京都的時候,每天晚上我會大概看一下隔天的行程,然後把可能的變動調整、以及根據在當地拿到公車地圖後,發現有更好的交通路線手寫標示上去。

007.JPG

再來就是針對一些比較特別的地方,我會把步行路線先查一下。例如這次預約了香道體驗,是在京都御苑附近的「山田松香木店」。因為看起來店鋪位置是在巷子裡,我擔心到當地會不大好找,耽誤了預約的時間,於是就先上了 google map,把步行路線、行經路線上可能會看到的建築物、地標先標出來,這樣自己到了現場也會好像已經走過一遍,對路途也比較熟悉。

Google Map 真是旅行準備的好朋友阿!!!

008.JPG

009.JPG

再來就是關於這次旅行中,想去的一些景點的特別介紹。

我喜歡去有故事的城市,每一個景點都會有值得細細體會的地方。尤其是像京都這樣的古都,加上最近一整個迷上日本歷史,於是我就先上網搜尋了想去的幾個地方的相關故事、歷史,這樣即使到了現場只能拿到日文的介紹也不怕!

010.JPG

然後是很重要的美食部分,朋友介紹的、網路上介紹的京美食名店一定也要去鑑賞一下。同樣的,店鋪網站上的介紹、地圖、部落客的說明等通通剪貼在這裡;後來還有一些朋友額外的特別推薦,來不及剪貼進去的,就用 post-it 補充貼在旁邊。

這回特別整理了八個店鋪吧,其中六家我都有追到,哈哈哈!!

011.JPG

最後是封底,手工 DIY製作的書套有一個小口袋,可以把各個景點的門票、入場券等等都收集在這裡。

012.JPG

除了旅遊指南之外,我通常還會帶一本筆記本讓我沿途亂寫用,包括當下的感覺、心情、行程、花了多少錢,通通記錄在這裡。剛好發現手邊居然還留著小時候不知道是誰送的和紙信套,於是把和紙裁剪了一下,自己裝訂了一本亂寫用的筆記本。封面的和紙也是淺淺的草綠色,整個搭配起來很有一整組的感覺。

013.JPG

然後在景點遇到有可以蓋紀念章的地方,就可以把這本拿出來蓋,加上對行程的紀錄、想法、或者之後連門票等都可以貼在這本筆記本裡頭,她就成了我這趟旅行最獨一無二的紀錄與紀念囉!

 

COLIA 有話說:
謝謝大家喜歡我的筆記本,也希望這本自製的旅行筆記本在大家的旅程規劃中,有發揮到一些小小的功用。但因為筆記本是去年製作的,內容資訊也沒有再更新了,擔心過時的資訊會不小心誤導大家,因此即日起不再提供筆記本電子檔。再次謝謝各位的來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