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食養文化山房]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350巷7號
電話:02-2646-2266,0931-381-528
營業時間:晝食12:00~15:00,夕食18:00~21:00(每週一公休)
網址:http://www.shi-yang.com/

好像當食養山房還位在新店的時候,我就聽說過這樣一個地方,只是他的名字讓我聯想到養生、素食這類的料理,我一向都是大魚大肉、百無禁忌、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健康養生概念的餐廳,我實在是沒有什麼興趣,還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比較適合我。

這回因為要招待國外來的同事到比較有特色的地方用餐,於是挑到了食養山房。做為陪客的我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這家餐廳。

訂位的時候才知道他搬到汐止了,大略瞄到地址在汐萬路,曾經有朋友住在汐萬路上,我有去過那一帶,於是自己以為汐萬路這個地址應該比餐廳的陽明山舊址來得近一點。直到坐上計程車,拿出 iphone 用 google map 確認位置時,才發現原來這個汐萬路三段也是在山區裡。

從內湖出發,司機的導航系統帶著我們從內湖就往山路走,看起來這是比較近的路線。但在忙碌混亂的一天過後,加上沒有走山路的心理準備之下,一路東轉西繞的暈眩程度不輸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但山區的自然涼風著實非常宜人。

002.jpg

暈車暈到了目的地,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迎接我們的是隨著晚風迎面而來的、充滿綠意的氣息,以及淙淙的流水聲。

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燈光,我只帶著 iphone 3 完全拍不出餐廳戶外的光景。服務人員領著我們前往座位,走廊是燈籠造型的照明燈,搭配整排的燭光,昏黃的光線很有回到舊時光的感覺;只是穿著高跟鞋的我很怕看不清路線而摔個狗吃屎。

001.jpg

這天我們被安排了間包廂,座位全是榻榻米的矮席設計,包廂面庭院的一側是整面的落地窗(實在是太昏暗了,iphone 3Gs 拍起來只有一片黑),山間的自然晚風飄進來很是涼爽,不時還有溪澗蛙鳴在旁邊伴奏。

包廂簡單的水墨掛畫和擺飾,有那麼點文人雅士的風情。

003.jpg

004.jpg

選用的餐具簡單質樸卻令人覺得溫暖,竹席上頗具手感的花瓶中簡單地插上一把小菊花,搭配起來也挺有禪風的。

013.jpg

坐定後先上來一杯高山烏龍茶,在同樣具有手感的茶杯裡茶葉緩緩舒展開來。一天的繁忙和一路的暈眩都在這杯茶裡慢慢緩和寧靜下來。

005.jpg

食養山房是沒有菜單的,今晚的菜色是每人 NT$1,200 的價位,然後餐廳會依照當天的食材為我們作搭配。

首先是紅心石榴果汁。紅心芭樂的的味道比一般的綠色芭樂還要來得香甜,應是純正新鮮的水果打出來的果汁,稍微還有點稠度的口感有點像是軟芭樂果肉再稍微打過的果泥。胭脂紅的果汁用一抹百香果點綴,清甜中帶一點點酸,是很清爽的開胃搭配。

007.jpg

008.jpg

前菜:山泉豆腐。

這道菜用的時候是有順序的,要先從中間的花生豆腐開始。一般的豆腐是用黃豆去作的,這道花生豆腐則是以花生為原料製成的,花生豆腐是客家傳統美食,可以入熱菜,也可以涼拌單吃。今天上桌的花生豆腐則是搭配了新鮮海膽,花生豆腐的清爽口感很能襯出海膽的鮮甜。

再來是右邊的麻糬烏魚子,微煎的烏魚子包覆在麻糬裡再一起薄煎,麻糬表面還有煎過的淡淡的焦痕,我第一次吃到這樣料理的烏魚子,麻糬稍微中和了烏魚子的鹹味,但組合起來又不失彼此的特色,這是今晚最讓我驚豔的一道菜。最後是左邊的花枝片搭竹筍,兩者的口感也都非常清甜。

009.jpg

010.jpg

蘑菇味增湯,裝盛的餐具很有味道。

011.jpg

服務人員特別說明茼蒿稍微燙一下就可以吃了。湯裡的豆腐口感清爽,香菇與味增一起熬煮後,不像傳統味增湯那樣地重鹹味,味增的鹹度與磨菇的甜味互相襯托的很剛好。

茼蒿真的非常新鮮,平常都是吃超市的那種茼蒿,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新鮮爽脆度完全不同。

016.jpg

綜合蔬菜海鮮冷盤

015.jpg

整盤端上來的時候視覺效果非常精彩,比起一開始顏色很單純的前菜及湯,這道冷盤顏色豐富了起來,尤其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魚卵非常搶眼。

012.jpg

綜合蔬菜海鮮冷盤的佐料,黑色小壺裡的柑橘醬油及哇沙米自然是要搭配海鮮,最右邊的義式洋蔥醬則是搭配四色鮮蔬。

018.jpg

海鮮有四款:九孔、生干貝、竹莢魚、魚卵壽司。

我覺得當海鮮的鮮度很夠的時候,其實越簡單反而越能顯出他們的美味,複雜的組合都是多餘。所以九孔超讚,新鮮又彈牙,不需要佐醬油就很美味;魚卵和小黃瓜的壽司組合也是經典搭配。但對我而言生干貝和竹莢魚的作法稍嫌複雜,沒有為食材本身的優點加分到。

022.jpg

義式洋蔥醬真的很襯這些蔬菜,尤其是茄子。我不大敢吃茄子的,但佐了醬料之後提出了茄子的鮮甜感,降低了讓我抗拒的那種奇怪味道。

017.jpg

冷盤吃完後用來 refresh 味覺的蘋果醋。很酸、無敵酸,但是很好喝,喝下去的那一剎那有種自虐的快感!(大誤)

除了很酸之外,這一盤醋的擺盤實在美麗,很是雅致。

023.jpg

紅蝦蓮藕泥,炸蝦、蒸南瓜、藕片豆皮壽司的組合。繼色彩豐富的冷盤之後,鮮紅的火鶴讓素雅禪風的環境一整個熱情了起來。

這道菜也是有建議服用順序的,先從南瓜開始,因為他的味道最單一。再來是豆皮壽司,上頭的酪梨醬很清爽,壽司裡的藕片也很鮮脆;最後才是最為重口味的炸蝦。

025.jpg

中場稍事休息的果汁:芭樂汁+蘋果汁+桑椹酒

026.jpg

沙拉米手捲+杏鮑菇+桂竹筍

027.jpg

一開始看到前菜的份量時,心想可能都是小量小量的精巧份量,但從紅蝦那道開始,南瓜、豆皮壽司帶來了飽足感,而這道手卷更是紮實,沙拉米看起來有點油亮,但一點都不膩口。

028.jpg

最後收尾的蓮花雞湯

029.jpg

上這道菜時還有個小小的表演,風乾的蓮花一放進湯鍋裡,花瓣即開始一瓣瓣地舒展開來。

030.jpg

湯頭依然相當清香,我其實比較習慣喝蓮藕排骨湯,蓮藕熬到有點鬆軟,味道跟排骨湯頭結合在一起的時候最美味;不過這道搭配雞湯的作法,蓮藕切薄片,清脆的味道也很吸引人。只是這個時候雞肉是已經完全吃不下了.....

031.jpg

連水果也有雅致的排盤。

032.jpg

最後的甜點是桂圓甜湯佐芋泥,是很滋補的味道。

只是,想到一會還要搭車一路暈下山,芋泥就留待下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