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4x768_International_2.jpg 

 

Black Swan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blackswan/
IMDB Review: http://www.imdb.com/title/tt0947798/

嗯,堅持在走進電影院之前先忍住不看任何相關的評論是對的,否則我可能不會這麼地深陷入整個故事的發展。電影來到最後一幕,我整個人驚訝到無法動彈,定格在座位上。

追求完美的代價,竟是如此!

black swan-5.jpg 

電影的官網單元切換時的等待畫面是一片片黑色的羽毛,伴隨熟悉的音樂盒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音色純真甜美無邪到近乎諷刺。電影的一開始,白天鵝在黑暗的夢境中起舞,昏暗的光調、handycam 的畫質、攝影鏡位移動的方式,都把我一步步帶入故事營造的壓力氛圍之中。

女主角 Nina 一絲不苟的包頭髮型、非純白即粉嫩的服裝色系、公主風的臥房,表現出她保守拘謹認真的好女孩性格。舞台上的主角只有一個,誰不想成為聚光燈下的焦點,好女孩當然也想,跟蹤狂般地跟隨 Nina 背影的鏡位,幾乎可以感同身受到她渴望主角地位的壓力。

「如果今天只是要甄選白天鵝的話,這角色非你莫屬!」老闆如是說。也許自此 Nina 意識到,原來只有精湛的、認真粹煉過的技術是不夠的。

black swan-4.jpg

在電影的設定中,天鵝皇后要能純潔自持高雅如白天鵝,但也要能狂放冶艷危險如黑天鵝。狂野魅惑從來都不是 Nina 顯性性格裡的一部份,control freak 般的母親、她皺眉壓抑的表情好像都在說那不是她的路。

只是透過走進新天鵝皇后的角色,Nina 心中黑暗危險的一面漸漸被釋放。

我一直以為劇中黑暗面的那些情節,是 Nina 在壓力之下產生的幻覺,我甚至一度以為 Lily 是老闆為了激發 Nina 潛在的黑暗性格而安排的棋子;直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是雙重人格,蟄伏在 Nina身體裡的黑天鵝越接近公演開始的日子,形象也越來越鮮明。

black swan-6.jpg 

純真的主人格漸漸要被黑暗吞噬,黑暗的第二重人格化身為要掠奪 Nina 主角地位的競爭者,當身著白天鵝服裝的 Nina 在後台休息室了結了「競爭者」之時,我想 Nina 已經完全被黑天鵝佔據,所以她才能在白天鵝的失誤之後,演出了完美的黑天鵝- 狂放、魅惑、危險的黑天鵝。

對於完美的執著,真的非得把人逼到這樣的地步嗎?我想起音樂劇 Jekyll and Hyde (變身怪醫)。Dr. Jekyll 也是執著於找出救治精神病患的方法,不惜以自己試刀,引出了黑暗人格 Mr. Hyde。只是  Jekyll and Hyde 看似認知彼此的存在,Dr. Jekyll 為了終結 Hyde 的惡行,以自殺結束彼此的生命。

而 Nina 好似不知另一個「競爭者」就是自己人格的分身,以為毀了對方,卻也毀滅了自己。

"I felt perfect.  I was perfect."  追求完美,真非要作到如此?!這就是霸王別姬裡也提到的「不瘋魔不成活」嗎?

 

導演述說故事的手法,真的把我帶入了故事的情緒中,那黑暗沈重的壓力壓得我直到最後一秒鐘都喘不過氣來.....

 

BTW, 我真的很受不了坐在隔壁排還是後排的人,看到娜塔麗波曼身著貼身芭蕾舞衣激凸、以及自慰畫面在那邊竊笑的反應;你們到底是來看什麼的阿?是當作看A片嗎?

 

(以上圖片皆來自 Black Swan 官方網站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blacks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