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其實小時候就對烘焙很有興趣,但那個時候家裡沒有烤箱,也不知道那些道具要去哪裡買,就也從來沒有嘗試過。

一直到在美國唸書那幾年,租的房子廚房裡烤箱是基本配備,從台灣帶了幾本西點食譜,加減就試作了起來。還記得最一開始入手的是 cheese cake,因為非常簡單。只要買兩盒 cream cheese、一罐 sour cream、現成的餅皮,然後依照 cream cheese 包裝盒裡的配方,三兩下就可以烤出一模。自此 cheese cake 成為我到處玩耍的最佳伴手禮。

後來開始烤起了戚風蛋糕、海綿蛋糕,自己刨巧克力屑作黑森林蛋糕、自己打鮮奶油、擠花、裝飾什麼都來;加上那時候一直想在喜歡的男生面前表現,這種假賢慧的招數常常上演。

回台灣之後,沒有道具、也沒有時間搞這些了,關於我手藝的證明只剩下照片及回憶。

幾個月前,我媽一位朋友說到他們家買了一台麵包機,非常神奇,只要把所有的材料通通丟進去,一個鍵就能烤出麵包來。我媽請這位阿姨也幫我們弄一台,於是我家就出現了這台好玩的機器。

002.JPG

004.JPG

機器長得很像煮飯的電子鍋,裡頭有一個不沾鍋材質的內鍋,也附有量杯量匙及一本食譜,裡頭有數十種麵包的作法。

003.JPG

而且除了各式的麵包之外,還可以作蛋糕、中式點心、熬果醬、揉麵作餅皮水餃皮,連煮湯、湯圓、熬粥都可以,真是有夠厲害的。

只是依照機器所附的食譜嘗試幾次各種不同的配方之後,發現作出來的麵包都太過於紮實,放到隔天整塊麵包都變硬了,要用蒸的、或是微波加熱才會比較軟,坦白說,口感有點差強人意。

一天跟老朋友碰面,聊到這台麵包機。這個朋友對烘焙非常有心得,吃過她作的雙色抹茶麵包、巧克力麵包,跟外頭麵包店賣的有拼。於是她分享了一個之前也是用這台麵包機實驗出來的 recipe 給我~ 牛奶吐司。

005.JPG

除了林鳳營鮮奶之外,我還很大手筆的買了 President 的鮮奶油及奶油。一般鮮奶油 1 公升大約 NT$160-170左右,President 這樣小小一罐好像 250 ml 左右吧,就要 NT$ 120,實在是很奢侈。

006.JPG

配方如下:

1. 牛奶 160 ml
2. 鮮奶油 140 ml
3. 奶油 20 g
4. 蛋 70g (大約兩顆)
5. 鹽 6g 
6. 糖 65g
7. 高筋麵粉 500g
8. 酵母粉 8g 

007.JPG

根據麵包機的使用說明,所有的材料必須從濕料先放,所以就是以上述配方編號的順序一樣一樣放進內鍋。在放麵粉的時候要把下面液體濕料的部分都蓋住,然後最後放入酵母粉。

全部材料都丟進去之後,再把內鍋放進麵包機裡。

我家這台的型號是: BM1129。在功能選擇面版上,尺寸我選了 1.5 磅、烤色淺色,用「功能1」的歐式麵包模式來製作。

 

按下開始鍵,會先慢速地攪拌內鍋裡的材料,接下來會像影片中這樣快速地揉起麵糰來。

008.JPG

最後會揉成一個球狀,麵糰摸起來有黏性但是不沾手。再來就會自動地繼續發酵、烘烤。

009.JPG

我選的這個「歐式麵包」模式從開始揉麵到完成大概需要將近三小時的時間。烘烤到一半,已經開始可以聞到麵包出爐的香氣,這次的 recipe 烤起來,麵包已經發酵到頂住鍋蓋了。

010.JPG

打開上蓋,麵包整個滿出來,熱騰騰地不斷冒煙。

011.JPG

取出麵包時也非常方便,因為內鍋是不沾鍋的材質,所以只要把內鍋倒扣,稍微敲兩下,麵包就掉出來了。

012.JPG

這是整條吐司剛出爐完整的樣子。

013.JPG 

014.JPG

拿出鋸尺狀的刀來切片,一邊切,熱氣和香氣也不停地滿溢出來。從切的手感已經可以感覺到鬆軟度和之前作的都不大一樣,試吃之後更是大滿意!!終於不再是之前那種太過紮實的硬麵包,雖然比較鬆軟,但還是保留了一定的嚼勁。大成功!!

同樣的牛奶吐司朋友還分享了另外一個作法,是要先使用麵包機的揉麵糰功能揉麵之後,再加第二部分的材料去進行烘烤,據說這樣的筋度會更好。這會是下一次的實驗作品囉~~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