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上海世博園]

交通指南: http://www.expo2010.cn/zt/2010/jt/index.htm
上海世博會網址:http://www.expo2010.cn/
開放時間:2010年5月1日~ 2010年10月31日

早在 07 年住在上海的那段日子裡,每次搭車經過盧浦大橋那一帶,三不五時師傅都會聊到橋下的區域就是上海世博預定地之類的話題。老實說,我對世博其實沒有什麼概念,僅有印象中 2005年愛知世博的時候,同事特地跑到日本去參觀,回來大呼雖然走到腿快斷但依然很值得。直至今年,隨著上海世博會開幕時間越來越接近,許多廠商紛紛推出與世博有關的促銷、抽獎活動,其中也包括我的客戶,為了找溝通切入點,我才開始瞭解世博會的由來。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訊:「世界博覽會又稱萬國博覽會。是一個具國際規模的集會。參展者向世界各國展示當代的文化科技產業上正面影響各種生活範疇的成果。」

世博會的起源是中世紀歐洲商人定期的市集,市集起初只牽涉到經濟貿易,到19世紀,商界在歐洲地位提升,市集的規模漸漸擴大,商品交易的種類和參與的人員愈來愈多,影響範圍愈來愈大,從經濟到生活藝術到生活理想哲學……到19世紀20年代,這種具規模的大型市集便稱為博覽會(Expositions)。

第一屆世界博覽會是在1851年英國倫敦舉行,當時英國國勢全世界最盛,英國便希望透過一個大型的展覽,去顯示其國力。值得一提的是,其發起人就是維多利亞女王的丈夫----阿爾伯特親王。英國人自豪地把這次大型市集會稱為「偉大的博覽會」(Great Exhibition)。初時的世博會多以大眾化的綜合博覽為主題,例如慶祝某個國家成立百週年、法國大革命100年紀念等。到了近代,隨著科技的進步,舉辦世界博覽會亦趨向專業博覽模式,去探討新科技和生活的關係。

依照我旅行的習慣,就算僅是打算去湊熱鬧,多少還是要知道一下這地方是作什麼的,總不能傻傻地去、傻傻地回來。心裡有個底,也好盤算什麼是該看的,什麼是可以快快跳過的。

001.JPG

由於我媽常常接待到上海看世博的朋友們,手邊已經備著幾張多次入園券,直接就塞了一張平日的七次票給我。

這個七次票,就真的是指入園七「次」,只要進出園區就算一次,跟本來想像的「七日券」不一樣,原本以為就像 Disney 那樣,是當日內可以任意進出的那種。不過也無所謂,因為一旦入園開始參觀之後,也不是很容易任意進出的,因為園區實在是太大了~~~

如果是單次入園的門票,一張是 RMB 160;夜間入園(17:00之後)票價比較便宜,是 RMB90。

第二天在園區入口附近碰到票販子,很積極地兜售門票:「小姐,我這邊一張一百三,妳裡頭買可是要一百六的!」中國大陸什麼都可以是假的,想來這一百三的多半也是假的;不過後來聽說並不盡然,因為中國為了擔心總參觀人數不夠漂亮,發放了不少免費門票給人民。大陸人什麼賺錢的法子都想得出來,於是也會有專門去收購這些免費門票的人,再以低於正常票價的價格賣出去,也是跟著發世博財囉!

002.JPG

其實我覺得上海世博的吉祥物不怎麼可愛,紀念品店裡頭賣的東西就也不大能引起我的興趣。不過這世博護照可以拿了到各個場館裡頭去蒐集紀念章,我便也應景買了一本,一本要價 RMB 30,有四種顏色可以選。不同顏色的版本內頁設計也不大一樣,像我買的這本黃色護照內頁就沒有限定那個場館要蓋在哪一頁。

但似乎是由於之前中國人民對敲章這件事太過瘋狂熱情了,很多人排半天的隊伍入館只為了搶蓋紀念章,嚇到了不少外國人,因此很多場館已經不提供紀念戳章的服務了。

003.JPG

從浦東的上南路入口開始我的世博之旅。如果要直奔中國館,就該從這個入口進去;還沒下車,遠遠地就能看到朱紅色的「東方之冠」。

004.JPG

上南路入口位在世博軸上。即將入秋的九月下午三點,天氣依然悶熱,即使穿著無袖背心還是直冒汗。幸好往入口方向一路上人不算太多,安檢時也沒有排到隊,還沒有出現恐怖的萬頭鑽動人潮,讓我稍微放心了一點。

cover.JPG

沿著世博軸通道往裡走,中國館的全貌終於出現在眼前,很多團體都在這裡取角度拍照。既然出現了團體,當然鋪了報紙、拿出小板凳在路上或坐或躺或一家子隨意圍坐用餐的有趣景象也紛紛出現。

中國館不是我的目標。我媽早早就不斷跟我宣傳:如果要進中國館,要一大清早就去排隊領號碼牌,這個「一大清早」不是七、八點喔,據說是凌晨三、四點,然後如果有幸進了中國館,裡頭每個省份館好像也還要再排隊;光是一個中國館就去了一天!依照COLIA的人生哲學:人生不應該浪費在排隊上,加上我也沒有那麼多天的時間慢慢逛,中國館自然就成為到此一遊景點即可。

反正中國館會永久留存在現址嘛~~~急什麼!

005.JPG

台灣館就座落在中國館的正對面,看到天燈造型場館內的球體螢幕播放著關於台灣的影片,心裡還是很感動的。出發前太匆忙,忘記先上網預約台灣館參觀,這趟行程自然也只能在台灣館外圍拍拍照囉。

反正,台灣館也會搬回來新竹~~

006.JPG

這回行程沒幾天,而且還要和朋友相約碰面、逛街,留給世博的時間只有兩天半。之前朋友就紛紛告誡千萬別想要參觀多少個場館,熱門的場館都是大排長龍的,光排隊就花掉大半時間,而且這幾天白天高溫還是有 30度左右,相當悶熱。我自知時間不多,出發前就已經決定抱著到此一遊的心情來觀博,難得這樣盛大的活動就在離我們這麼近的地點舉辦,我又有地方可以住,不來到此一遊一下著實對不起自己。

正因抱定到此一遊、場館能進則進,不能進則不進的健康心態,我踏著輕鬆的步伐往歐洲區前進。不走地面道路,我選擇沿著高架步道散步,從高架步道上可以先約略看一下各區的全貌,再決定是否走下去參觀。而且高架步道行人不多,也有遮陽的棚架及歇腳的座椅,走起來更是悠閒。

007.JPG

首先經過的是B片區的東南亞國家及紐澳區。新加坡館的概念是一個即將開啟的音樂盒,外牆開縫的設計有助於調節館內溫度。上網查資料的時候注意到有人介紹新加坡館的餐廳很不賴,有些南洋風的小吃;只是當時這一區的人潮及天氣讓我不想逗留。

008.JPG

印度尼西亞館。從外觀可以看到的竹子建材,象徵傳統建築與現代的結合。

009.JPG

馬來西亞館。白色遮陽棚下面都是排隊等著入館參觀的人潮。

010.JPG

泰國館就像是直接把一幢典型的泰式建築搬進世博園區來,有聽說泰國館是很值得一看的國家館,當下其實有點猶豫是不是要加入排隊的行列;但還是務實地拍完照、移開腳步繼續往前走,畢竟第一天還是希望可以多看看這整個園區究竟長什麼樣。

012.JPG

澳洲館的排隊人潮也不少,外型是以在澳洲曠野綿延的岩石為概念來設計的。朋友推薦澳洲館餐廳的漢堡很不錯,可惜沒有時間再回頭來嚐嚐。

013.JPG

從高架步道穿過長清北路就進入了歐洲區,首先吸引我注意的是可以騎腳踏車的丹麥館,以及擠在中間層黑壓壓的人群。丹麥館內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出自安徒生童話的美人魚雕像,自1913 年完成之後,第一次離開丹麥展出。不過也有朋友說除了美人魚雕像,丹麥館就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看的地方了。

丹麥館安置美人魚雕像的水池原本是計畫開放讓參觀者可以就近戲水,可以更近距離地觀賞美人魚雕像,然而據說因為大陸參觀者太「熱情」,最後還是把美人魚雕像圍了起來,美人本該被遠觀,而不可就近褻玩呀。

014.JPG

 瑞典館。

015.JPG

閃閃發亮的拉脫維亞館。

019.JPG

園區內每天都有一些固定的表演活動,我剛好遇上了兩次的遊行活動。

016.JPG

017.JPG

018.JPG

020.JPG

遊行中展現著各個地區的主題特色。可能是因為習慣了 Disney 式的遊行表演,相形之下世博遊行就不怎麼厲害了,有些遊行表演人員的動作有點敷衍、臉上沒有什麼笑容,感覺一點都開心不起來,看沒多久我就離開繼續往其他場館前進了。

021.JPG

離開遊行活動區,一路經過的德國館、法國館、英國館、義大利館,外頭都是綿延不斷的排隊人潮,不時聽到遊客向工作人員詢問排隊時間,隨便都是兩個小時。

接近傍晚的時間,英國館種子聖殿的壓克力觸鬚給人在風中輕輕搖曳的錯覺,種子聖殿置身在嘈雜擁擠的人群中,有種奇幻的氛圍。

022.JPG

匆匆卻也愜意地走過多個精彩的場館,正好要等相約的朋友入園來碰面,看見眼前盧森堡館排隊的動線不停地往前移動,以這樣的速度應該不用多久就可以入館,於是快步跟上隊伍,進入此行的第一個場館。

023.JPG 024.JPG

盧森堡是是世界上面積最小的國家之一,展館的結構就像一座壁壘,中心建築形式類似中世紀的塔樓,周圍以樹木綠意環繞,象徵盧森堡為歐洲的「綠色心臟」,對環保問題相當重視。

盧森堡館這次最重要的展覽即為矗立於大門口的「金色少女」(Gëlle Fra) 雕像,這是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數千名志願參軍而陣亡的將士的作品,自1923 年以來屹立於盧森堡首都憲法廣場的英雄紀念碑上,也是首度離開國門的盧森堡鎮館之寶。

025.JPG

盧森堡館館內的展覽空間不算大,幾乎都是用木材搭建的。展示的內容很像是城市招商的說明,首先是大螢幕影片介紹盧森堡的大環境,接下來是一系列的展示版說明盧森堡國情、教育具有國際觀、生活安穩、人民安樂之類的,再來有一區介紹盧森堡的環保作為。

的確,展覽的內容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我敢說那一大票一窩蜂往館內衝的內地同胞們,應該沒有幾個人像我一樣認真地看了一下盧森堡想要說些什麼。入口處導覽員口述盧森堡的基本背景等資訊,大部分的人湊過來聽了兩句就走了;大螢幕的影片,絕大多數都是匆匆經過轉頭一瞥就完了,即使坐在椅子上的人們,也是暫時歇歇腿。人們魚貫地穿過各個展區,停下來觀看展覽內容的我好似還擋了這些人的路。

我突然覺得很可悲,人潮衝進來只有一個目標:在世博護照上敲上一個場館的紀念章。他們不在乎館內展了什麼,那不重要,也與我無關,只要敲到章就好,徹底貫徹了到此一遊的精神!

026.JPG

從盧森堡館內走出來到樓頂的綠意空間,天色已經暗了下來。對面義大利館玻璃帷幕內挑高的空間,是夜色中醒目的亮點。

031.JPG

少了白天的燥熱,晚上的世博園區涼爽了起來,每個場館都閃爍著獨特的光芒。台灣館的球體螢幕很是炫目。

032.JPG

夜晚的中國館自有另外一種氣勢。

033.JPG

世博軸也華麗地變換著繽紛的顏色。

034.JPG

035.JPG

世博園區內有各種園內交通,好幾條公車路線橫貫園區,雖然總是擠滿人群,能夠省走幾步路的力氣總是好的。

另外就是交通浦東及浦西園區的渡輪。這晚我們從義大利館離開,往黃埔江的方向走即設有渡輪碼頭。十點多搭船的人三三兩兩,一上船大家都往二樓露天的座位去。

036.JPG

渡輪是免費的(也可以說是包含在門票票價裡),朋友說搭了這趟渡輪也算划算了,平常搭黃埔江渡輪賞夜景的票價隨便也要 RMB 50吧。

027.JPG

028.JPG

渡江到浦西這一側人潮都已散去,是難得寧靜的世博景象。白天的日本產業館也是要排上三小時的熱門場館呢。

第一天,快快地走馬看花,華麗妝裹的盛宴裡,掩飾不了的是大部分中國人對人與文化尊重程度的低落。但世博本身是場有趣的嘉年華會,雖然頂著大太陽很悶熱,人潮擁擠很煩躁,仍是值得一湊的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