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onara itsuka-1.jpg

Official BLOG: http://sayonaraitsuka.pixnet.net/blog
JP Official Site:
http://sayo-itsu.com/

知道這本書是在去年決定要去曼谷跨年的時候,跟同行朋友聊到一定不能錯過 Mandarin Oriental 裡 Authors' Lounge 的下午茶。

朋友說:「妳有看過一本書叫『再見 總有一天』嗎?那本書的故是就是在曼谷的 Mandarin Oriental 發生的耶,而且就是在 Authors's Suite。妳一定要看,超感人的,我從第一頁哭到最後一頁!」 

「從第一頁哭到最後一頁」吸引了我。有時候淚腺就是需要一些刺激,好發洩一下情緒,於是我買了這本書。

 

再見,總有一天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

最好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為愛卻步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

不論如何被愛,絕不可輕信幸福,

不論如何愛人,絕不可愛過了頭,

愛,像季節般的東西,

春去秋來,只不過為人生增添色彩,令人不至生厭。

說愛的那一瞬間,愛已成為稍縱即逝的冰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同樣的,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時刻來了,

總有一天,互道「你好」的時刻還會降臨。

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

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

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故事正式開始之前,這首詩已經讓我掉下眼淚。

sayonara itsuka-2.jpg

姑且不論這是不是個把外遇、劈腿事件美化的故事,只是當發現真的愛了的時候,要抽身談何容易?!在人海中找到愛的人,就好像逛街時突然發現最喜歡的 LV 包那樣開心,不過,喜歡的LV包應該比愛的人來得容易找吧。正因為難找,一旦找到就要義無反顧、不計後果地把握,這樣的勇氣,我就沒有。

我沒有勇氣像沓子那樣不顧一切去追求,也沒有勇氣像她一樣在愛的時候還是放了手。

「最好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豐回到了光子的身邊,光子擁有美好的家庭,但她承受著豐的心裡一直有著別人的孤獨。

沓子選擇離開,一直思念著豐的孤獨 25 年來日日與她為伴。

豐的事業飛黃騰達,看似家庭圓滿幸福,對沓子的思念是他埋藏在心中的孤獨。

不可輕信幸福、不可愛過了頭,是身在愛中的人們最難的功課。

sayonara itsuka.jpg

可能是為了創造片子前後段的反差,豐和沓子分手前的曼谷部分,溫暖的光調讓人也感覺沐浴在南國的陽光下,營造出老曼谷的氛圍,也表現主角的熱情與衝勁。相對的後半段是帶有金屬感的冷調,彷彿在表達經過二十五年後熱情的消退,開始出現一種「這25 年來我在做什麼?我得到了什麼?我又失去了什麼?」的反思。

雖然明知道化妝技術及後期效果能夠讓歲月一點都不著痕跡,四十歲的中山美穗和西島秀俊扮演劇中二十多歲的角色還是讓人不禁讚嘆保養得真好,尤其是西島大叔的身材真的是沒話講,最近這些大叔級的日本男星可看度完全不輸新生代阿!

 

(以上劇照來源為 http://sayonaraitsuka.pixnet.net/blog 電影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