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塞納河 (La Seine) 是巴黎必然的風景。

在 Boston 生活的那兩年,習慣了那條流經這個小城市的 Charles River,校園就是 Charles River 的流域。有著水域蔓延的城市是浪漫的、閒適的、優雅的,加上新英格蘭的古典氛圍,我愛上這樣的環境。

只是我沒想到塞納河畔可以這麼美,隨便一個角度都像幅風景畫。

到了巴黎很難不跟塞納河發生關係,旅程的頭幾天雖然還沒有機會走到河畔,但每天的路線就是搭著地鐵在左右岸間穿梭。這一天上午的行程是奧塞美術館,省錢二人組依然在飯店先準備好午餐三明治,經過超市時順便買了兩盒很有料的沙拉,打算逛完美術館,或是中途餓了的時候隨便找個地方即可。從美術館內面河的窗戶往外看,才發現這裡距離河堤很近,過了馬路就是通往河邊的人行通道。當下決定:今天的午餐就是塞納河畔野餐!!

001.JPG

即將入冬的晚秋時分,天氣相當捉摸不定,一早出門就算看見陽光,還是外套圍巾裹得很緊。中午的太陽就貨真價實多了,是個非常適合野餐的好天氣。

我們走過連接奧塞美術館與杜樂麗花園的索勒菲諾散步橋 (Pont  Solférino/ Passerelle Léopold-Sédar-Senghor),來到右岸的河濱,這座橋於 1999年重建完成,是典雅的塞納河上一抹飛揚現代的簡潔線條。順著鐵橋中央下坡的木板步道就可以走到河畔。

這一段的河濱有著石板凳供人休憩,這樣難得的好天氣,我們走下來時已經沒有石板凳的座位了,反正在如畫的塞納河畔,席地而坐也是無比開心。

003.JPG

我顧不得肚子正餓,河濱美麗的風景讓我不停地按快門,隨便拍都是明信片等級的畫面。帶點粉藍的天、陽光下閃耀的河、搭配沿岸黃綠相間的,秋天的顏色,我不斷地讚嘆,世界上怎麼能夠有這麼美的景色。就在這一天,I fall for Paris

來到河邊散步的觀光客不少,看到我們兩個一邊野餐一邊享受河岸風光的亞洲女生,大家以微笑為招呼;也許我們也成了別人旅行中風景的一部份。

002.JPG

塞納河上的航運其實挺繁忙的,除了搭載遊客的觀光遊船,也有著載運貨物或原物料等物資的船舶,有些船上甚至載著汽車,裝設了小耳朵之類的衛星天線,我們想著也許是專職運輸的人,就這樣以船為家,順流而下,每個城市都有他停留的足跡。

004.JPG

也許是天光正好,不一會來了一群寫生的人們,描繪眼前這迷人的秋日風光。

這一天,我們也在河濱坐了兩個多小時,野餐、拍照、發呆、享受人生。

005.JPG

走到巴黎起源的西堤島,歷史感的氛圍更鮮明了,雙手輕拂過的一磚一木彷彿都是古蹟。警察總署因整修而暫時圍起來的外牆與聖母院形成有趣的對比。

006.JPG

這也算是有趣的創意吧,在這種處處是古蹟的城市裡,老建築三不五時就需要維修一下。反正外牆維修的時候,為了安全考量包覆的那一面也挺醜的,乾脆拿來巴黎警察的形象廣告也不賴。

保護牆的背景淡淡地畫上這棟建築外觀原本的樣子,讓這幅 "壁畫"不至於太突兀。牆上站著的是各類型的警務人員,交警、緝毒警還有警犬、海巡、鑑識人員...等,要不是看了這面牆,我也不知道原來警察內部的分工是這麼詳細。

007.JPG

沿著河岸的人行道有一整排的二手書攤,經過這時已經近六點,大部分的攤位都打烊了,但還是可以看到仍在營業中的攤位販售的有趣的唱片、小幅風景畫、舊書籍等等,有空慢慢逛應該還是有機會挖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008.JPG

如果從傷兵院(拿破崙之墓)往右岸的方向走,應該很難錯過金碧輝煌的亞歷山大三世橋 (Pont Alexandre III)。這座橋建於 1900年,由俄國皇帝為慶祝法俄兩國締結同盟所贈,因此也以俄皇亞歷山大三世為名。

010.JPG

009.JPG

這應該也是塞納河上最華麗的一座橋樑,兩側橋頭都是精緻、華麗的雕塑,夾道兩排古典燈飾更襯托這座橋的富麗堂皇,走在橋上朝大小皇宮的方向前進,也在想像中走進 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的美好年代。

011.JPG

012.JPG

橋上亦不乏精巧的雕像裝飾,無論是橋本身,或是從橋上看巴黎,都是令人愛上這座城市的迷人風景。

013.JPG

藝術橋 (Pont des Arts) 建於 1802年,是巴黎最早的鐵橋。如果最近有看"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後篇" 的話,應該就會發現這是電影最後一幕千秋王子與野田ㄈㄟˋ擁吻的場景;只能說殘念我是在這一個月才迷上交響情人夢的,不然這一趟旅行的主題可能就會是尋找劇中的場景。XD

這座橋連接羅浮宮及法蘭西學會 (Institut de France, 為法國的學術權威機構),僅供人行的散步橋就是有種愜意的感覺,走累了休息片刻、眺望塞納河景緻,這裡都是最適意的地方。

014.JPG

橋面上以木板鋪設人行步道,橋面相當寬敞,據說夏天的時候巴黎人甚至會帶著食物來橋上野餐、party,或是會舉辦一些藝術活動;很是隨性浪漫。

橋中間雖然設有座椅,但我喜歡坐在地上,這種木頭材質的地面就是讓人很想一屁股坐下來;也許是感染了當地人的隨性,在美國的時候我很習慣在沒座椅的時候就往地上一坐,沒有人會對你投以奇怪的眼神;也許直接坐在地上會讓自己有種融入當地生活的想像吧。

DSC04083.JPG

也許就是這座橋的氣氛很悠閒,感覺大家的腳步也都慢了下來,靜靜地趴在橋邊看風景、慢慢地散步閒聊、或是像我無所事事地東張西望,看見有人餵起麻雀來。這些不怕人的小動物們,也是城市可愛的一隅呢!

015.JPG

從藝術橋往東望去就是巴黎現存最古老的橋樑,新橋 (Pont Neuf),新橋跨越西堤島,連接塞納河的左右兩岸。明明是歷史最悠久的橋,卻名為 "新"橋,在很多印象派畫家描繪的城市風光中,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電影 "新橋戀人" 可能也是很多人對她有印象的原因。

不過在河邊散步的時候,朋友跟我聊起了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及"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兩部電影,橋墩下的風景讓她想起電影中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散步對話的場景。回台北之後,速速去租了這兩部片回家,懷念巴黎風光。我慶幸是在這樣的年紀看這兩部片,如果是在學生時代,也許不會懂得故事裡的意境吧。

離題了~~ 無論如何,塞納河畔的風景一直都是心嚮往之的,無論是旅行之前、旅行途中、抑或是旅行之後......

016.JPG  

DSC02655.JPG

DSC02691.JPG  

DSC040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