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常奇妙.jpg

我很愛看日劇。大概是從小時候中了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101次求婚的毒之後,就一直身陷其中。喜歡日劇的原因是除了愛來愛去的那些肥皂戲碼外,日劇表達的題材非常多元化,而且很多日劇演員都會挑戰截然不同的角色,看起來很過癮。尤其是這幾年來相當多從不同面向來談的醫療主題戲劇,更是深得我心。

不過,從 1990 年開始播出的世界奇妙物語我從來沒有注意過。對這一系列產生興趣是因為看了富士電視台台慶五十週年的日劇回顧特別節目中被提到,我才覺得好像可以來看一下。由於好像聽說世界奇妙物語的故事有點走恐怖路線,這是另一個讓我遲遲尚未嘗試的原因,上了一些日劇達人的部落格讀了幾齣故事的相關介紹後,才知道這並不是深夜恐怖節目,有的故事談的甚至是些發人深省的角度,加上很多大咖演員都曾參加這系列劇集演出,也增加了它的可看性。

而我第一次入手體驗選擇的是 2004 年,由篠原涼子演出的 "送給你不幸"。聽起來就像是什麼害人的故事,但其實是齣挺有意思的黑色喜劇。

世界非常奇妙-6.jpg

故事從篠原涼子扮演的OL 開始,就像一般上班族會遇到的情節,明明和另一個勢均力敵的同事要一起爭奪 project leader 的角色,表面上卻又裝作和善、彼此關係良好。正當一邊懊惱地想著自己為何要如此偽善,幹嘛不直接說出心裡的想法時,抬頭看到車窗外不遠處大樓矗立著這樣一個廣告招牌 "送給你不幸"。雖然嘀咕著這是什麼東西阿?! 卻忍不住好奇心,下車往招牌的方向走去。

世界非常奇妙-1.jpg

世界非常奇妙-9.jpg 

"包倒楣公司? 應該是包走運公司吧?" OL 不解地問著。

"不,我專門送人不幸!"

"教人讓討厭的傢伙倒楣的方法嗎?" (我想這種方法應該大家都很想要)

"不,我教人如何倒楣....讓自己倒楣...."

"我倒沒打算讓自己走霉運呢~" OL 覺得莫名奇妙,轉身就要離開。

 

"可是,一定嚮往幸福吧?" 老闆的這句話,讓OL停下了腳步。(要是我也會停下腳步的,畢竟幸福誰不嚮往)

 

原來老闆的業務是這樣的: "所謂教人倒楣,其實是教人如何應付倒楣。我的業務是教人吃小虧佔大便宜,透過客人自己的努力,從吃虧轉而幸運。是從不幸裡挖掘深埋著的幸福種子。" 起心動念時換一個角度看事情,世界就會不一樣,這是很 make sense 的觀點。OL 感覺有點不以為然。的確,這種道理誰不會講,只是作起來並不容易。

於是老闆說: 那我們找個例子來試試! 

 

隔天 OL 進了辦公室,發現大家看到她都是一臉 "大事不好了" 的樣子,原來是競爭的同事 "不小心" 把她電腦裡的資料全都刪除了。這種時候 99% 的人應該都會大怒想殺人,OL 轉念一想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吃小虧嗎?"。OL 壓下怒氣,出乎大家意料地原諒了對方,也為她贏得其他同事的讚賞,當然,還有 project leader 的位子。

第一次的試驗: 大~~ 成~~功。

接下來,交往多年的男友逼婚不成反而態度冷淡,雖然發現他劈腿很不幸,卻帶來另一段更好的緣分。嚮往結婚才是屬於女人的幸福,因為部屬出錯選擇辭職負責,男友因此向她求婚。男友父母不喜歡她,卻因男友意外摔傷住院,OL 細心照料讓男友雙親對她改觀。接下來男友繼承了家族事業,OL 也住進豪宅成了茶來伸手的少奶奶,這樣,應該很幸福了吧。

如果故事就到這裡,這的確是正面思考帶來正面能量的極佳範例。只是,人都是有貪念的。

所謂人比人氣死人就是這樣吧,OL 一天意外遇到之前在公司互相競爭的同事,在她離開之後,同事接手她的工作發揮地更是有聲有色;OL 不甘心,要求人世間最大的幸福。要擁有最大的幸福,也勢必需要經歷一定的挫折與犧牲。

"不幸最終會轉變為幸運的,再倒霉我也不怕,我有把握~~" OL 相當有信心。

最後信心讓她連命都送上了。"人世間沒有最大的幸福這種事,這樣的幸福連上天都不容許!"  這故事繞了一圈,其實想談的還是 "知足"。人生的確是該把握機會,以正面的觀點來面對所有的事情,這樣的態度也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機會或轉變。而無謂的比較只會讓人沉迷於追求也許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越陷越深反倒失去了原本努力之所得,得不償失。

用這樣的一齣短篇小品來溝通這樣的 "醒世觀念",真的很有意思。

世界非常奇妙-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