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地址: Arc de Triomphe, 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交通方式: M
étro Line 1, 2,6 或 RER A 於 Charles de Gaulle 站下車
開放時間: 4/1-9/30 10:00-23:00; 10/1-3/31 10:00-22:30;1/1, 5/1, 5/8 上午, 7/14 上午, 11/11 上午, 12/25 不開放。 
景點官網:
http://arc-de-triomphe.monuments-nationaux.fr/en/#details

凱旋門是到巴黎觀光一定要前去朝聖的景點之一,就像艾菲爾鐵塔,凱旋門是巴黎的另一個地標。

1806年,奧斯特立茲戰役後,拿破崙一世聲勢如日中天之時,他宣告將興建這座凱旋門,迎接日後凱旋歸來的將士們。凱旋門亦可謂是拿破崙盛世的象徵。然而拿破崙本人卻從未親眼見證凱旋門落成,直至1840 年拿破崙遺體從柯西嘉島運送回巴黎,他的遺體才正式穿越凱旋門。而現今每年7月14日法國國慶日遊行皆以凱旋門為起點;根據旅遊書上的介紹,每年10月12日拿破崙誕辰當日,太陽會不偏不倚地從凱旋門正中央落下,這也可算是凱旋門奇特的一景。

001.JPG

凱旋門位在巴黎十二條放射狀大道中心點的廣場上,從地鐵站鑽出來已經快要黃昏,遊客們都在這個角落找尋最佳的取景角度。正對著我們的是迎向香榭麗舍大道 (Les Champs-Élyssé) 的這一面;細緻的浮雕歌頌著拿破崙的著名戰役,左側為 "1810 年的勝利",刻劃拿破崙獲得勝利女神授予桂冠的場景;右側則是最為著名的 "馬賽曲" ,描繪 1792年義勇軍出征捍衛國家,擊退奧地利、普魯士軍隊的壯烈事蹟。

002.JPG

站在凱旋門正下方,仰望門上的雕塑,有種令人震撼的壓迫感。位在星狀放射大道的正中央,無垠的夜色裡,凱旋門就如同是位在香榭麗舍大道端點最閃亮的一顆恆星,照看著法國的榮光。

003.JPG

拱門內壁則雕刻著曾經跟隨拿破崙征戰各方的將領名稱。

 

好,有點嚴肅、無聊的凱旋門介紹在這裡先暫停一下,其實我們來到凱旋門是有另外一個目的的。話說我們這天的行程裡,凱旋門的前一站是艾菲爾鐵塔,看到恐怖的排隊登塔人潮,我們決定暫時不湊這個熱鬧,在鐵塔下方的綠地輕鬆地野餐、拍照就好。從艾菲爾鐵塔一路優閒地晃盪過橋到對岸的夏瑤宮,我們開始想找洗手間了。記得旅遊書上介紹夏瑤宮裡有個博物館,依照經驗,有博物館的地方就有洗手間,怎料這時剛好已經過了博物館開放時間,唯一看到的洗手間又是裡頭的餐廳專用的,進不去。這下尷尬了~~

我翻了一下地鐵圖,距離凱旋門只有 3站,加上我們的 museum pass 可以免費登上凱旋門瞭望台,我想,瞭望台這類觀光景點裡頭一定會有洗手間的,加上不用另外買門票,使用museum pass 也會有優先排隊的特權,於是我們直奔凱旋門。

通往瞭望台的入口就在凱旋門的拱門下方,旅遊書上寫著可搭電梯或爬樓梯前往。入口處並沒有太多人在排隊,我們速速跟上隊伍,心裡暗自慶幸著。

004.JPG

隊伍魚貫地沿著蝸牛狀的螺旋梯往前移動,轉了幾圈之後,我們疑惑著電梯廳怎麼還沒出現。

抬頭往上一看,天阿~~~~~ 哪來的電梯阿,就只有順這階梯往上走這條路。這個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樓梯就是這麼窄,僅能容納一個人單向通行,回頭看看跟在後面的人潮,算了,牙一咬,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往上走。

螺旋梯走得讓人暈頭轉向,一共 284 階,一邊爬、一邊苦笑、一邊咒罵著旅遊指南沒有寫清楚,氣喘吁吁地也終於走到了頂樓的大廳。

趕快解決人有三急的困擾,我們也才有力氣逛一下位在頂樓大廳的凱旋門博物館,裡頭有不少關於凱旋門建築的歷史資料。都走到這裡了,當然一定要再往上到觀景平台;大概是經過方才 284 階螺旋梯的磨鍊,通往觀景平台的那一段小樓梯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005.JPG

走出露天的觀景平台,天色已經暗了下來,眼前的景色讓我們暫時忘了那 284 階螺旋梯的磨鍊,甚至慶幸自己咬牙爬上來了。

往東是香榭麗舍大道。華燈初上,原本清亮的藍天色澤漸暗,雖然這樣說感覺很八股,但我腦中浮現的形容就是:天空彷彿罩上一層藍黑色的紗幕,夜色溫柔浪漫。正值下班時間,十二條放射狀大道車水馬龍,有如傾瀉的銀河,光芒向遠處無限延伸。

006.JPG

往北方望去,可以看到遠方矗立在小山丘上,白色的蒙馬特聖心堂。

007.JPG

往西側是高樓林立的巴黎新都心拉德芳斯 (La Défense),純白色、四四方方的新凱旋門(La Grande Arche)位在同一條軸線上,與凱旋門、協和廣場、羅浮宮正前方的騎兵凱旋門連成一線。

008.JPG

登上觀景平台正好六點,遠處艾菲爾鐵塔像聖誕樹一樣地閃爍了起來,在薄暮中閃耀著金色的光芒,有別於白天展現工藝美學的線條,艾菲爾鐵塔的身影在夜色中分外柔和。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什麼時候遇上什麼樣的風景都是註定的。

009.JPG

又過了一會,月亮出來了,清朗的天空裡,是弦月與艾菲爾鐵塔溫柔的對話。

我的傻瓜 T90 能夠拍到這樣的程度,我已經相當滿意了。

010.JPG

即將入冬的季節,不一會天色就完全暗了下來,觀景平台上風勢越來越大,但依然不斷有遊客湧現,大家眷戀著眼前的美景不肯離去。

011.JPG 

從拱門另一側的螺旋梯拾級往下,下樓的螺旋梯比上樓更加可怕,有種無限迴圈的感覺,走到頭都暈了,一定得握緊扶手,否則一個不小心眼花,我很可能就會一路順著樓梯滾下去。

回到廣場上,廣場人潮聚集,一個儀式正在進行中。

凱旋門底下有座無名戰士墓,一位於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死的無名烈士埋骨於此,藉以追悼所有在戰場上為國捐軀的無名戰士們。1923 年11月11日,當時的法國國防部長親手在紀念碑上點燃了長明火,至今這追悼之炎從未熄滅,每天晚間六點半,都會有退伍軍人協會的成員來到這裡,進行紀念儀式,維持長明火的恆久不滅。儀式簡單而肅穆,氣氛寧靜詳和,瞬間廣場外鼎沸的人車聲好像都被隔絕在外。

 

直到紀念儀式結束,往香榭麗舍大道方向移動時,我們才開始感覺到雙腿的抗議;只能說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爬上那 284 級的階梯是壓倒我們當天腳力的最後一根稻草,景色的確很值得,不過接下來雙腳的疲累讓我們完全無視香榭麗舍大道兩側的華麗櫥窗,只想趕緊跳上地鐵列車,回飯店設法讓腳力能夠以最快的速度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