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世貿中心遺址:位於 Liberty St.  West St. 之間
911 事件紀念中心120 : Liberty St .

交通方式:
- 搭乘E train  World Trade Center 站下車
- 搭乘
 A, C train  Chambers St. 站下車
- 搭乘
 R, W train Rector St. 站下車
- 搭乘 2, 3, 4, 5, M, J, Z train  Fulton 站下車

早在開始計畫這一趟紐約之旅時,心裡就想著行程開始的第一天,第一個造訪的地方就是世貿中心遺址 Ground Zero(雖然後來因為朋友說那裡週末會有很多遊客,建議我們週間再去)。

1998第一次到紐約的第一天晚上,我跟室友們就登上了 Twin Tower頂樓的觀景台 “Top of the World”,那是一個戶外的露台,我們親身感受著高樓的強風,親眼體驗著 Manhattan 炫麗的夜景。2001 年初搬回台灣前最後一次拜訪紐約,Twin Tower 依然矗立在 lower Manhattan,特地去 NYU附近買咖啡豆的時候,向南方望去就能夠清楚看到 Twin Tower的身影。

2001911台北的夜間,新聞報導了恐怖份子挾持飛機撞向 Twin Tower,透過CNN 的畫面,Manhattan 的雙星隕落在火焰灰燼中。看著曾經距離這麼近、對我而言就是紐約市象徵的雙塔就這麼傾頹了,心中的感覺好複雜,只想著若再訪紐約,必定要走一趟 Ground Zero

1.JPG

我們從 Queens 出發,搭上一路可以直通 World Trade Center 站的 E train3.JPG

這是 911 事件紀念中心的 logo,很具有療癒感的藍色,中間兩個白色方塊的位置代表當年 Twin Tower 座落的相對位置。

4.JPG

WTC 的重建計畫從 2004年展開,因此從地鐵站一出來,那一帶都是用圍籬圍起來的工地,一切都在百廢待興中;由於原本 Twin Tower 除了辦公大樓的功能外,底下就是一個往來 Manhattan New Jercy間交通的樞紐,沿路上來往的人群有著前來緬懷的遊客、也有著匆忙行走的上班族、以及穿著反光背心的相關工作人員。

2.JPG

工地的圍欄以藍白相間的帆布裝飾,除了醒目的 911 Tribute logo外,一張張的照片是未來新建 WTC的模擬合成示意圖。重建完成後,將會有五幢摩天高樓聳立在原本 Twin Tower 這一帶的土地上。而原本 Twin Tower 確實所在的地點將會成為 911 紀念園區,兩座大水池直接落在原雙塔遺留在地面上的足跡 (footprints),這樣設計的概念為 "Reflecting Absense",象徵對於在 93年世貿大樓爆炸案以及 911事件中所失去的一切的紀念。

5.JPG

沿著 Vesey St. 往西走有一個小小的 information center,這裡可以看到 lower Manhattan 的地圖,標示著附近的主要景點,也標明著在 911 事件之前這一帶建築的分佈,以及 911 事件之後的改變。

6.JPG

在地圖的旁邊有一條時間軸,述說著 911 事件發生當天之後,直至目前為止一些重要事件的時間點。大事紀年表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 "Moving Forward",無論過去發生了什麼悲傷的事情,人生總還是要繼續往前邁進。Life goes on no matter what happens.

DSC_0794.JPG

在那個 information booth 的對面就是 PATH的車站,PATH 是往來 Lower Manhattan New Jersey 之間主要的大眾運輸工具,根據地圖看來,旁邊應該是未來 2號大樓的工地。

DSC_0793.JPG

7.JPG

information booth 的西側是於 2006年重建完工的七號世貿大樓,也是在 911事件之後第一幢重建完成的建築,整棟建築的設計線條俐落,相當前衛及現代,根據 brochure 上的說明,這一系列新大樓都會是環保節能的綠建築。

8.JPG

這張照片是我同學用單眼相機拍攝的,陽光映照在七號大樓的金屬感外觀上,搭配遠方的建築工事,挺有展望未來的 fu

9.JPG

911 事件紀念中心位在 Liberty St. 上,紀念館的面積不大,根據網站上的介紹,紀念中心現在的位置是當時 911事件發生後,一些知名人士志願提供搜救人員餐飲的地點,後來成為發放手套、口罩等工具給搜救人員、工作人員的地點。

紀念中心的入場費用為美金 10元,如果時間趕得上的話,包括約一個半小時的 walking tour,除了館內的導覽說明之外,好像還會沿著目前幾個主要工事的地點走一圈;Walking Tour 的導覽人員們可能是 Lower Manhattan 的居民,或是參與 911 事件協助搜救或重建的工作人員,透過他們與 911 事件第一手的關係,分享這個事件對這個城市、對他們的生活帶來的影響。

不過很可惜因為當天的行程很緊湊,沒有參加 Walking Tour

tribute center 1.jpg

10.JPG

一進大門之後,地面上就畫著 Lower Manhattan 的地圖,世貿中心整個區域的模型陳設在桌面上;四周牆上用大幅的實景照片搭配大事紀幫助遊客清楚地認識世貿中心的過去、功能、以及在人們生活中扮演的角 色,展覽區中的影片內容是一些訪談,由原本就在世貿中心這一帶工作、生活的人們述說著他們與世貿中心的關係。

接下來的部分說明了 93年的爆炸案還有最為慘重的 911事件,包括發生的經過以及事後搜救的過程;牆上 Twin Tower 廢墟的實景照片依然讓人覺得怵目驚心。另外一面的牆上貼滿的應該是在事件發生後的尋人啟事,每一張都是祈禱親人能夠平安歸來的希望。

一樓最裡面的展覽廳則是大家對逝去親人的紀念,兩面牆上滿滿的是用來紀念這些親人、朋友的物件,也許是照片、也許是衣服、也許是卡片、也許是一些小東西;這幾面照片牆的感染力相當強,加上影音的解說,很多人走到這裡已經不停的掉淚,也包括我和同學。

我很喜歡通往地下室展廳走道旁這一片牆的感覺,動人的照片加上詩句,鼓勵著我們要有力量、要有信念、要有希望、要有愛,再繼續走下去。

11.JPG

離開紀念館往西走,轉角的牆邊也有一塊紀念碑,紀念在 911 事件中殉職的消防隊員,直到現在依然每天都有人獻上鮮花,緬懷這些勇者。

12.JPG

我們繼續往 World Financial Center 的方向走去,通道讓我們一路沿著世貿中心的主要工地前進,大家可以在圍欄後探看目前工事的進行;圍欄上方黑色的佈告版上寫滿的是在 911 事件中喪生者的名字,紀念他們在事件中的犧牲,也希望他們能夠守護著重建工作的進行。

14.JPG

13.JPG     

World Financial Center 往東看比較能夠清楚看到工地的全貌,這一塊就是 Twin Tower 的所在地,也就是未來會成為 911 紀念園區的地點。

參觀這個地點雖然不免沈重,然而人生中無論大事小事,總是要面對、放下過去,才能更堅定地向未來前進,我想這也是這個紀念中心想要傳達的精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