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去歐洲玩耍之前,就一直想著要再來學點什麼東西培養其他嗜好,那時盤算著來學個日文應該不賴,畢竟大四要畢業那年曾經認真上了半年課,加上很愛看日劇,日本很近很容易去,學日文應該會很快 pick up 也很實用。

不過那段時間實在有夠忙,想法先放在心裡,一直還沒有行動。

而從巴黎回來之後,雖然並沒有很喜歡法國人,但對於巴黎風光無法忘懷,甚至突然冒出「來去巴黎念個語言學校好了」的念頭,於是語言學習的想法再度冒出來,只是還是猶豫學日文好還是法文好,畢竟日文感覺起來比較用得到;但因緣際會之下,最後選擇了法文。

法文並不是第一次接觸,大三的時候因為好玩跑去英文系修了一年的法文,修了一年聽起來很厲害,而我當時的確也拿了很高分,但那時因為老師人太好、進度很慢,學了一年之後最熟悉的對話還是停留在「你好嗎?」「我很好謝謝,你呢?」「你叫什麼名字?」等等等基本打招呼的程度。那時我常開玩笑說,即使學了一年法文,哪一天我去法國玩應該會餓死,因為我只會點「茶和咖啡」。

為了這趟旅行,我試著把過去的法文課本、筆記拿出來加減翻了一下臨時抱個佛腳,希望加減可以派上用場。事實是到了當地大家講話比快的,這麼多年沒碰加上也學沒多少,完全是個聽沒有,唯一有成就感的一次是我們在 H&M 購物要離開時,經過大門警報器突然響了起來,門口的保全人員看我們是東方人,先問了一句 "Parlez français?" (講法文嗎?)

我心裡的第一個反應是:喔耶~~我聽得懂耶~~喔耶~~

然後,我很平靜的回答他 "Non." (法文的 NO)

語言果然還是要有機會使用到才有感覺。雖然不知道下一次用法文會是什麼時候,就先當作興趣學起來放著好了,當作休閒娛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