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JPG

這一趟歐洲雙城遊選擇了臥舖火車 Trenhotel 作為往來巴黎及巴塞隆納間的交通工具,火車從巴黎到巴塞隆納的移動時間是 12小時,由於出發時間都是晚上,正好可以在火車上睡一覺,醒過來就抵達另外一個國度,這也是當初選擇搭 Trenhotel 的原因。

關於訂票的說明可以參考另外一篇文章: 2009 歐洲旅遊行前準備~巴黎巴塞隆納臥舖夜車訂票,在折騰半天後終於拿到車票的那一刻,也感覺這趟旅行離我越來越近。

在即將出發前往歐洲的那段期間,剛好由 Audrey Tautou 演出的 Chanel No.5 新廣告正在播放,影片故事背景發生在一趟火車旅程中;那時候跟朋友聊起在歐洲要搭臥舖火車去巴塞隆納,有人就會問是因為看了 Chanel 廣告的影響嗎?期望來一段火車上的豔遇這樣嗎?

殘念,這樣浪漫的事情並沒有發生!

001.JPG

如果沒記錯的話,巴黎市內一共有六個主要的火車站:巴黎北站 (Gare de Nord)、東站 (Gare de l'est)、里昂車站 (Gare de Lyon)、奧斯特立茲車站 (Gare d'Austerlitz)、聖拉薩火車站 (Gare St.-Lazare) 及蒙帕納斯車站 (Gare Montparnasse)。北站、東站、聖拉薩及里昂車站位在右岸,隔著塞納河與里昂車站遙遙相望的是奧斯特立茲車站,而另一個大站蒙帕納斯位於左岸,從整個巴黎市來看的話是較為偏西南的位置。

前往西班牙、葡萄牙方向的列車都是奧斯特立茲車站出發。我們的飯店是在蒙帕納斯車站附近,一開始就規劃好前往巴塞隆納那晚,要從蒙帕納斯站搭地鐵 4號線到 odéon 轉搭10 號線往 Gare d'Austerlitz 方向,終點站就是火車站了。

因為知道拖著行李在巴黎地鐵轉車很麻煩,我們盡量讓攜帶的行李很輕便(反正到西班牙應該還會再買),不過因為冬天的衣服本來就比較厚重,加上女生要準備的哩哩扣扣再怎麼精簡就還是要那些,輕便的行李還是有一定的重量。

火車是八點半出發的,預留轉車、找路、走路的時間,我們大概七點就往地鐵站出發,正逢下班時間,地鐵站、車上的人都很多。

拖著行李匆匆趕往蒙帕納斯車站搭地鐵,把地鐵票插入驗票口,速速連人帶行李通過入口閘門;行李箱的尺寸較閘門走道稍寬一點,我橋好行李箱角度,趕緊把行李拖過來,說時遲那時快,閘門關了起來夾住我的行李。大概是怕無聊的乘客不買票硬是用蠻力開門搭霸王車,這入口閘門真是無敵緊的,不管怎麼拉就是沒辦法把行李拉過來,然後閘門附近既沒有服務窗口也無服務人員,完全是一個沒人可幫忙的狀態。

明明就是很多人來往的時間,偏偏需要人經過解救我的時候,就是沒有半個人經過。

我一邊繼續用力拉行李(雖然它依然紋風不動),一邊張望是否有人經過可以幫忙。終於來了一位年輕帥哥看到我受困在此,用力地把閘門扳開,我的行李箱才獲得解脫。

繼續拖著行李在沒有手扶梯、電梯的巴黎地鐵站李上上下下趕路,雖然這幾天雙腳已經走到快斷,雖然行李拖久了還蠻重的,因為擔心趕不上火車,完全是靠著意志力在地鐵站中狂奔;而且旁邊經過的法國人並不會因為看到我們拎著行李很辛苦而讓個路之類的,他們的態度反而還像是我們擋到他們的路很麻煩,一整個讓人很生氣。所以如果不是對自己的體力很有信心,或是在不趕時間的狀況下,還是不要貿然提行李搭地鐵,不然會換來一肚子不開心~~

002.JPG

趕到奧斯特立茲車站大約八點,找到列車所在的 14號月台,終於可以喘口氣。人一放鬆下來肚子也餓了,車站裡幾家法式速食店都還開著(我所謂的法式速食店就是賣類似潛水艇三明治的店),我們隨便挑了個三明治準備上車吃。

004.JPG

列車已經停靠在月台邊,這就是我們要搭的 Trenhotel~~

003.JPG

驗票口在此,出示車票後就可以上車囉!運氣很不錯,我們要搭的車廂就離驗票口不遠。

006.JPG

我們的床位是二車 21/25 號,門上兩個小床的 icon 表示這是臥舖車廂。

006-1.JPG

cover.JPG

車廂房門的鑰匙卡跟在巴黎住的飯店房門卡是一樣形式的洞洞卡,一上車沒多久,車掌就來車廂逐一驗票、收走護照並發送隔天的早餐券。

005.JPG

房間外的走道。我們搭的 "club class" 兩人一室,一節車廂約有五個房間吧。車剛開沒多久一直都很晃,怎麼拍都是晃的...=.=

DSC02722.JPG

洗手間在車廂的另一頭,每節車廂都有一間,跟飛機上洗手間的形式是一樣的。

007.JPG

剛上車的時候房間長這樣,有兩張座椅,空間正好足夠我們舒服地坐下來,還有塞行李。窗簾拉開可以觀賞外面風景,不過晚上一片烏七媽黑什麼都看不到。

008.JPG

我們的 "廂房"裡備有獨立的洗手台,刷牙、卸妝、洗臉、洗手都可以在這裡完成,這樣就不用大包小包帶著裝備去使用公用洗手間了。洗手台上方的蓋子蓋下來就變成一個可以置物的小桌面。

009.JPG

洗手台上方的鏡箱裡提供了兩瓶水、盥洗用具以及毛巾。就如同住飯店一樣的方便。

009-1.JPG

盥洗用具包長這樣,來回的車程上各有一組,我就帶了兩個回來做紀念。

009-2.JPG

除了牙刷、牙膏、肥皂、刮鬍刀、小針線包外,還有眼罩跟耳塞;對於因為一路被火車空隆空隆響吵到睡不著的人,耳塞應該會是個很大的幫助。

010.JPG

洗手台下方有個小垃圾桶。

012.JPG

門後有掛衣服的空間。一趟路12小時畢竟不算短,可以把怕皺的衣服暫時掛起來。

013.JPG

鏡箱旁邊也有電源插座。真的除了上洗手間跟吃飯必須離開房間外,其他就如同住飯店一般的方便舒適。

011.JPG   

座位前方有車上雜誌以及介紹 Trenhotel 的小手冊。

014.JPG

由於 Trenhotel 可通連歐陸五個國家,說明手冊也使用六種語言溝通。

015.JPG

左邊這頁是最高級的 Grand Class,從平面圖可以看到兩人一室外,房間內即附有衛浴設備;很方便,但票價是我們搭的 Club Class 的兩倍。

右邊這頁就是我們這次選擇的 Club Class,有上下舖的床以及獨立洗手台。

016.JPG

另外還有四人一室的 Tourist Class,如果是跟朋友四個人一起就可以訂這個艙等;此外還有右邊這頁最基本的躺椅,應該就會像是搭飛機的感覺了。

017.JPG

大約車駛離巴黎一個小時左右,車掌就來詢問是否需要幫我們 "鋪床"了。這是我們最好奇的一刻,究竟那兩張座椅要如何變成床鋪呢?

只見車掌先生拿出一支小鈑手,在原本座椅後方牆上有四個螺絲孔,用鈑手像是 unlock 一樣分別轉了一下螺絲孔,就可以把原本收在牆上的床板翻下來,下層的床板翻下來時,座椅也隨之被摺疊收起在床底下,非常方便。前後不到五分鐘,車掌先生非常輕鬆地就把座椅變成上下舖了。

018.JPG

床墊看起來很薄,原以為睡起來會很硬,但出乎意料的舒服呢,枕頭也很好睡。火車晃動幅度難免比較大,有曾經搭過 trenhotel 的朋友說她當時被晃到整夜睡不著又很想吐,我只能說我真的是完全不認床,除了朋友半夜起來上洗手間開門的聲音讓我醒過來之外,基本上我是一覺到天亮的。我這種天份讓很多朋友都很羨慕。

019.JPG

床邊還有一個小置物架可以放杯子跟小東西,設計很細心。

020.JPG

我們的 Club Class 有附贈早餐,如果是 Grand Class 還有附晚餐呢! 餐車的 setting 如同一般餐廳,歐洲人早餐的習慣應該就是先來一杯新鮮果汁。

022.JPG

糖包上也都印有 "Trenhotel" 字樣。

021.JPG

提供的是名符其實的 "continental breakfast",在歐洲土地上享用 continental breakfast 格外有感覺。這時已是行駛在西班牙,窗外的景色也出現南歐的色彩。車掌在這時也把護照及車票歸還給我們。

我們問車掌怎麼知道這兩本護照就是我們兩個的,他說因為今天他服務的車廂就只有我們兩個持中華民國護照的女生,相當好認。我們又問他在服務的過程中有沒有遇過其他從亞洲來的華人,例如香港人、中國人之類的,他是不是能分出我們之間的差異。車掌先生的回答很妙,區分差異並不是從外表 (因為亞洲人對他們而言都是一個樣吧),而是他覺得從台灣、香港來的華人比較 " well-educated",的確是很有趣的形容。

 023.JPG

吃完早餐回到房間整理一下東西,就差不多抵達巴塞隆納了。相較於巴黎奧斯特立茲車站很像年久失修的鐵工廠,巴塞隆納的弗朗莎車站 (Franca)相當具有古典氣息,挑高的大廳感覺很開闊。

024.JPG

弗朗莎車站的月台,這是我們回巴黎搭車的七號月台。

025.JPG 

印象中歐洲的大火車站好像都長這個樣,從車站大廳的通道穿過來就是月台,月台是挑高的室內空間,屋頂都是拱型的棚架,相當符合我對歐洲火車站的想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