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81228092717631.jpg

我想知道為什麼那一幅「隆河上的星空」讓我如此激動,於是我開始搜尋 Van Gogh的相關資料。網路上的資料都有點片面,有些有著分歧的說法,然後我找到這本蔣勳的「破解梵谷」。

我還記得當年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我買了這張「星光夜間咖啡屋」的重置海報貼在房間的牆上作為裝飾;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只知道這是  Van Gogh的作品,只覺得它很美,跟房間色系偏暗的家具很搭。

ap_F23_20081228092718877.jpg

1888 2月,Van Gogh 離開了讓他畫風有極大轉變的巴黎,來到了法國南部的阿爾 (Alres)。相對於百花齊放的巴黎都會,阿爾是一個保守的農村小鎮,梵谷在阿爾沒有朋友,當地的農民甚至覺得他是個奇怪的人。

然而,他在阿爾彷彿重新找到了自己,「郵差胡林」、「鳶尾花風景」、「星光夜間咖啡屋」、「隆河上的星空」等都是他居住在阿爾時期的作品;他被阿爾的自然風光深深地打動,但卻沒有人可以分享。我自以為美麗的夜色與星光,原來竟是畫家寂寞心靈的吶喊。

在「破解梵谷」書中這麼寫著:
"「星光夜間咖啡屋」裡的天空在鬱藍的夜色裡閃亮著一顆一顆的星光。星光的畫法很誇張,已不是印象派的畫法,梵谷內在的強烈寂寞使他用更直接的表現主義的畫法。"
"無論描寫「星光夜間咖啡屋」的星光,或是在隆河岸邊描述天空的星光與倒映水中的燈光,梵谷都用最直率的表現方法書寫內心致死的寂寞。"

讀到這裡,我好像有點懂了,原來是我心底的寂寞和畫家畫中吶喊的寂寞產生了共鳴嗎?
原來那一瞬間,對於分享的渴望,讓我進入畫作中的世界,我彷彿看到梵谷在畫布上吶喊孤寂的身影,而我寂寞的影子,與他重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