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20.JPG 

我從來都不喜歡跟團旅行。對我而言,旅行就像是探險,出發前的規劃像是研究藏寶圖,出發後就是跟著藏寶圖上的提示,一步一步地揭開謎題、發掘驚喜;而在這個過程中,城市的地鐵是最好的幫手,帶著我在城市地底的迷宮中穿梭,每次出站走出地面,都會有不同的新發現。

DSC04408.JPG

不包括 RER的路線,巴黎市區地鐵一共有14條路線,第一次看到這張地鐵路線圖時有種傻眼的感覺,應是當時對這個城市的東南西北還沒有概念的關係,完全搞不清楚這些路線的邏輯;不過在一邊找飯店、規劃旅遊路線的過程中,漸漸也越來越熟悉;就像第一次看到東京地鐵圖時,五顏六色不知從何看起,但到後來最常使用的也只有繞圈圈的山手線。巴黎地鐵其實也是如此,尤其是在確定飯店地點之後,會發現只要鎖定其中幾線就可以往來很多地方了。

舉例來說,我這次住在蒙帕那斯車站附近,最常搭乘的就是 12號線了,12號線往北經奧塞美術館、協和廣場,再往北直通蒙馬特;只要到了協和廣場,出站步行就可以前往巴黎各大主要景點,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在站內轉搭 1 號線,1 號線也是東西向串連主要景點,包括凱旋門、香榭儷舍大道、杜勒麗花園、羅浮宮、巴士底廣場等等;非常的方便。所以選擇住在主要地鐵站附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DSC02117.JPG 

好,話說我們一早抵達被法航巴士氣得半死之後,終於在中午前到飯店安頓好了,鬆了一口氣,肚子也餓了,於是出門覓食順便開始我們第一天的行程。

蒙帕那斯車站附近有很多 cafe,但第一天嘛,總是會走過好幾家店卻不知道該進哪一家好,也一邊想著搞不好往下走還有更棒的選擇;anyway,最後隨便挑了一家打發之後就來去搭地鐵,這一天計劃先前往協和廣場及杜勒麗花園,然後逛逛橘園美術館。這時候我們手上還沒有地鐵票,心裡想著不過就是買張地鐵票,應該有售票機投一下就OK了;離開飯店前還特別翻了一下書,確定我們的行程買所謂的 "橘卡 Carte Orange"是不划算的,單程票一張 1.5 歐元,但有販售一次十張的回數票,一次十張的價格是 11.6 歐元,有小小的折扣。 

蒙帕那斯站是個大站,除了火車之外,底下有四條地鐵線在此交會;進入到驗票入口處時,只見一個有著人員服務的售票窗口,以及數台售票機,窗口及每一台售票機都排了長長的隊伍;售票機也有很多種,有加值專用的,還有兩種是我看不出來差別在哪裡的,我們跑到每一台機器旁邊先探頭探腦研究是不是我們需要的種類,後來發現一台懂英文的售票機,當然二話不說選這台,只是機器會英文也沒有用,螢幕出現的選項讓我們還是搞不清楚該買那一種才好;排在我們後頭的一家法國人看我們一頭霧水,好心的幫我們點選,終於找到正確選擇時,這下尷尬了,這台機器不收現金只收信用卡,我慌忙的拿出信用卡還是不 work,原來人家只收當地銀行發行的信用卡,這時後方已經被我們卡住成一條很長的隊伍,大家頻頻發出不耐煩的聲音;幸好幫忙的這家法國人好心的用他的卡先幫我們付錢,然後我們再付現金給他即可;原本想要一步步拍下購票的流程也在慌亂中作罷。

不過我們有認真記下該選擇哪個選項,以免下次買票又發生一樣的窘境。反正選 ticket for Metro, Bus, RER in Paris 的選項就對了,1 ticket 自然就是單程票,1 book of tickets 就是一次十張的回數票。

除了上圖這種觸碰式螢幕的機器,還有另外一種售票機是在螢幕下方有一個銀色滾輪,滾輪是用來上下滾動選擇用的,通常旁邊會搭配紅色及綠色的兩個按鈕,綠色代表確定,紅色代表取消;可惜後來忘記再幫售票機拍照了。

DSC04405.JPG 

車票就長這樣,很小一張,只有 5cm x 2cm 這麼大。進站時只要把車票插入驗票口,從機器另一端取出車票,就可以推動閘門的旋轉棒進站了。Metro 出站不需再驗票,推門出站即可,但如果搭的是RER就要記得把車票留著,因為出站時還得再驗一次。

DSC02118.JPG

雖然是歷史悠久的百年地鐵,月台上都有時間顯示幕,標示這列車的終點站是哪裡,下一班車及下下班車進站的時間,班車間距還蠻快的,大約五分鐘就一班,其實不會等太久。

不像紐約地鐵可以 uptown 或 downtown 來區分南北向,巴黎地鐵是以終點站來區分方向的,因此在上車前要先記得自己是要往哪個終點站的方向,再用終點站名來找月台;我一開始有點擔心這樣記終點站名很複雜,很容易搞錯,不過搭了一兩趟之後其實也習慣了。巴黎地鐵另一個很妙的地方是到站之後車門不會自動開啟,乘客要自己去扳門上的開關才會開門。我們一直在想像要下車時扳了開關門沒開,結果下不了車的畫面,幸好這種狀況並沒有發生過。 XD

metro station.jpg 

巴黎的地鐵站入口有多種不同的樣式,棒棒糖樣式的一個大M(熊熊一看會誤會成麥當勞)、跟路燈結合的 "Metro" 標示,聖哲曼大道上面的地鐵站好像都是以這種型式為主;還有用藝術字體寫著 Metropolitain,外加造型頂棚的設計,讓地鐵站也成為市區風景的一部份。

DSC02440.JPG 

地鐵站內月台也是各有特色,像 Concorde 協和廣場站內的壁磚是以一堆字母的組合作裝飾,只是到現在我還是沒去研究這一堆字母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後來查到了,這一片滿滿的字母所拼出來的是一部人權宣言)

DSC03416.JPG 

巴士底站的月台剛好在塞納河上,一邊等車可以一邊欣賞塞納河風光。

DSC03645.JPG 

位在蒙馬特的 Abbesses 阿貝斯站,一出來就是一個小廣場,旁邊有旋轉木馬式的遊樂設施;不過這一站的重點不在此。

那天搭車到這站下車後,沿著出口標示準備往站外走,途中經過電梯讓我們很驚訝,因為巴黎的老地鐵站裡幾乎是連手扶梯都沒有的,而且還有不少人在等電梯;我們心裡竊笑著:走出站又沒多遠,何必花時間在那裡等電梯。然後我們就繼續往樓梯方向走。

DSC03638.JPG 

沿著樓梯一路旋轉往上,不同於其他地鐵站,這一站出口的牆壁有著美麗的璧畫裝飾,有幾幅還是出自名家手筆,例如夏卡爾。我們還讚嘆不愧是蒙馬特阿,這樣一個曾經為知名藝術家聚集的地方果然就是不一樣,連地鐵站都特別有藝術氣息。

DSC03643.JPG 

一圈又一圈,我們越走越喘,牆面的璧畫不斷變化,但是出口一直還沒出現;旁邊跟我們一起走,也是觀光客的外國人也停下腳來喘氣,我們交換了一個 "這到底還有多遠才會到出口"的疑問眼神。後來回飯店翻書之後才知道,原來 Abbesses 站是巴黎地鐵中少有的很深的地鐵站,位在地下 36公尺深的地方,也難怪大家爬到一個無敵喘。

這時回想,那時在電梯前看到我們往樓梯走的當地人,大概心裡的OS也是: 你們好好爬一趟樓梯吧~~~(幸災樂禍貌)。

雖然很喘,不過爬這一趟樓梯還是值得的,樓梯沿路的璧畫相當值得欣賞。

DSC04004.JPG DSC04005.JPG 

最後一天搭地鐵 12號線要前往奧塞美術館等車時,發現在地鐵軌道兩端的隧道口上方標示著前往地點呢。由於 12號線往北可以直通蒙馬特,所以一端指的是往 Montparnasse (蒙帕那斯)方向,另一端即標示 Montmarte (蒙馬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