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初剛搬到剛搬到上海沒幾天,臨時有個蘇州一日遊的機會,景色與感受令我難忘,於是就有了這篇小小的遊記...
-----------------------------------------------------------------------------------------
 
來到上海的第四天,我媽有日本朋友一家三口來拜訪,因為大家過年前出貨正忙,還閒閒沒事的我就順理成章地成了地陪,而且還是個人生地不熟的地陪。
 
應該是來之前有做了點功課吧,就提出想去周莊看看,我媽想了想,建議我帶他們去蘇州,對我而言可真是賺到了,成了假地陪,真觀光!
運氣不好的是,這天的天氣開始變冷,一路上雨還一陣一陣的下,蘇州的園林景點都是得用走的,下起雨來可真掃興;不過我們運氣還算好,到處逛的時候剛好沒雨,連地面都是半乾的。
 
從上海到蘇州,走的是滬寧高速公路,一路經過的不是工業區,就是農田,再不就是老舊的房舍,和上海市中心區國際都會的氛圍完全是天壤之別。但車行進入蘇州舊城街道時,我的眼睛亮了起來。
 
雖然冬天的蘇州城仍瀰漫著一種蕭瑟的氣氛,但微雨迷濛的天氣讓這座古城的空氣溫柔了起來。師傅說,蘇州舊城原則上還是維持著古代的規劃,只是在建築上做維修,街道兩側的古式建築、仿古的候車亭、宮燈模樣的路燈,不免給人一種時空錯亂的的感覺,以為自己來到了詩詞吟詠裡的那個蘇州。

DSC00598.JPG

(通往拙政園入口的街道,兩旁都是販售紀念品的小店)

DSC00597.JPG

(拙政園附近的房舍)

而到了蘇州,城裡綿密的水道才讓我體會到江南水鄉澤國的真意。正要進入拙政園的時候開始飄起細雨,日本朋友想著是不是該買把傘,我心想,如果我真要買傘,也得買把油紙傘才能跟這城市的氣氛相襯吧!
 
這蘇州半日遊來的突然,也沒機會先做功課,走進拙政園的我就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一邊走一邊讚嘆這園林的規模及典雅;每棟建築都有個極富詩意的名字,最吸引我的是一座「荷風四面亭」,因亭子四面環水,夏季四面荷香隨風迎來而得名,亭柱上有副對聯「四面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我開始想像古人們在這座園子裡的夏日情懷,也許就與三五朋友提壺酒,迎著荷風在這亭子裡吟詩作對起來了,該是多麼愜意。

  DSC00607.JPG

(拙政園內的荷風四面亭)

 DSC00608.JPG

(拙政園內一景)
 
接著去了寒山寺,從小就背上的楓橋夜泊,終於有機會來到這「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的寒山寺,其實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張繼夜泊的楓橋,但楓橋區域居然又是另外一個要收費的景點,加上日本朋友的小女兒不耐低溫,就沒有進去那個景區啦,不過沿著京杭運河畔的景色也夠迷人了!

 DSC00617.JPG

(從江村橋上拍寒山寺) 

DSC00623.JPG

(江村橋,我本來還以為這就是「楓橋夜泊」裡的那座橋呢.)
p.s. 回上海後買了本蘇杭旅遊指南,下回再有朋友來,可得升級為真正的地陪,除了再訪蘇州外,杭州也是下一個觀光目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