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nt the movie 

導演: John Patrick Shanley

演員: 梅莉史翠普、菲利浦西摩霍夫曼、艾美亞當斯

 

我其實不擅長也很少寫電影、影集或藝文表演之類的心得,通常看電影、影集等對我來說是個可以很放鬆的休閒娛樂,我不大會認真的看,不會去研究這部片背後的時代背景是什麼,想要隱喻、影射什麼議題,它們就是個故事,看完、哭完、笑過,就結束了。

 

今年三月奧斯卡時就注意到這部片,雖然探討的彷彿是個嚴肅的主題,但梅莉史翠普演的片通常不會差,前幾天逛租片店時,順手把它帶回家。

 

首先,我必須說,翻譯片名真的是門學問,而且非常重要。有一年看了一部由 Brad Pitt 主演的電影:Babel 火線交錯,好像自從 Seven 火線追緝令之後,只要是 Brad Pitt 的電影中文名都要有 "火線"二字,就像阿諾史瓦辛格的電影一定要有 "魔鬼"二字才是他的片。原本看到片名 "火線交錯",想像中是個販毒、軍火、暗殺之類的動作片,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忘記後來為什麼還是去看了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才知道片名與電影內容完全沒關係,而且沒記錯的話,還是部挺有深度的電影。

 

"誘惑" 這兩個字也誤導了我對這部電影情節的想像,而且 "Doubt" 一字跟誘惑明明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我看完電影之後的解讀啦。

 

電影述說的事發生在 60 年代末期紐約一個教區中教會學校的故事,梅莉史翠普扮演一位嚴格保守的校長-安修女,堅持就是要嚴厲的執行一切規範,讓學生敬畏她才能夠維持秩序;菲利浦西摩霍夫曼則扮演一名態度較為開放的神父-費神父,認為即使是教會也要順應時代潮流,與時俱進,拉近教會與教眾的距離才是正確的作法。安修女對於費神父的觀念作法一直無法苟同,一日艾美亞當斯扮演的詹修女發現費神父對一名黑人男學生過度關心,擔心這之間有不尋常的關係在發生,她報告校長安修女後,安修女在毫無證據下,仍以此指控費神父,企圖藉此打擊費神父。

 

當看到這樣的劇情簡介以及片名 "誘惑"二字時,很難不去聯想這部片可能是圍繞著 "神父性侵男童" 這樣的主題在發揮;這是神父被指控的罪名沒錯,但其實這只是校長借題發揮的梗,整部戲的重點我認為還是圍繞在英文片名 "Doubt" 上;因為在看完這部片之後,我也是滿腔的疑惑。

 

對我而言本片最後並沒有一個清楚交代的結局,而是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一如校長所願,費神父最終離開了教區,他與校長當面攤牌時的反應看似他承認自己曾經犯過與男童有不正常關係的錯誤,因此對於校長查證的結果並沒有採取否認的態度,最後也以離開作為讓步。我對這樣的發展是很震驚的,因為我其實和片中的詹修女一樣,相信費神父只是為了給予那位黑人男學生關心,保護他免於受到其他學生的騷擾和欺負(設定的那個時代還是黑人地位不甚平等的時候)。

 

但片尾校長對詹修女坦承她欺騙費神父說,透過關係打聽到他在之前的教區也有過這樣的行徑;雖然當下費神父的態度像是承認了,但我不禁回想,費神父是否是因為知道詹修女為了打擊他,不惜背離神的教誨羅織這樣的謊言,對於詹修女這樣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態度感到痛心,因此選擇消極的面對,因為多說無益。

 

故事最後就像個羅生門,還是沒有人知道究竟事實的真相是什麼。連校長最後都在信念堅定的詹修女面前崩潰,懷疑她所相信的相信。

 

這部片片長約一百分鐘,不複雜、情節非常緊湊,梅莉史翠普與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的正面交鋒尤其精彩。而究竟最後真相為何,就留給我們選擇自己所相信的相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