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70.JPG

一直到坐上前往桃園機場的國光號之後,才開始有了將要出發前往歐洲的真實感,對於這趟旅程的一切體驗,我充滿著新鮮的期待。也許是年紀大了情緒越來越脆弱,在機場櫃檯check in,地勤人員說:您的行李將直接掛到巴黎,我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終於,我要去歐洲了。

   DSC02073.JPG

國光號是這幾年每次自己出國的好朋友,信用卡白金卡會員服務越來越縮水之後,也不必指望信用卡可以提供機場接送機服務,還好不管是住家或公司都離松山機場很近,單程只要 NT$125,四十分鐘就可以抵達桃園機場。

DSC00474.JPG

這不是第一次的飛機長途旅行,但這次的航線卻是全新的體驗。從來都是橫跨太平洋的方向,第一次,飛機帶著我穿越歐亞大陸,尋訪花都巴黎的浪漫風情,探訪巴塞隆納的熱情如火。

 DSC02074.JPG

 

在香港轉搭法航,法航班機座位前方的小螢幕顯示著從香港一路飛往巴黎的路線。從香港起飛,往北穿過中國大陸,經西安往西轉往烏魯木齊方向,橫越中亞、經過莫斯科、布達佩斯、最後抵達巴黎,頗有一番新絲路的光景。

 DSC02076.JPG

上機後的第一餐,我為自己點了一杯香檳,慶祝這趟期盼已久的歐洲之旅。

飛機上難以入眠,原因有很多: 啟程的興奮、法航不舒適的座位、還有鄰座那對擾人的法國情侶。我滿心期待隔壁座位來個年輕帥哥可以一路開心閒聊打發時間的白日夢,在看到這對情侶在我隔壁坐下那刻,彷彿當頭被澆下一盆冷水般地清醒過來。這兩位長手長腳的法國人塞在那兩個小座位已然很擁擠,他們還非得不黏在一起不可,或抱、或靠、或躺各種姿勢都來,三不五時還要濃情蜜意地親吻一番,動來動去的結果就是不斷擠到我、踢到我、或是長腿伸到我的座位空間,我不時一邊瞪他們,一邊心裡咒罵著,早知道就應該劃個靠走道的座位。

Well,千金難買早知道。我不斷用 "我就要抵達巴黎了",催眠自己來保持良好的心情。 

DSC02081.JPG

一路折騰了十三個小時,好不容易抵達了戴高樂機場,從上海出發的朋友應該較我提早十分鐘抵達,我的班機有點延誤,擔心朋友因此等太久;打開手機電源恢復通訊後,收到朋友簡訊,她在上海延誤了兩小時飛機才起飛,我正好可以慢慢來,反正手邊有很多可以打發時間的娛樂設備。

出發前蒐集資料時,就有人提醒要把申辦簽證的相關資料都帶在手邊,in case移民官詢問,看到排在我前方的香港人被移民官問了一堆問題,手忙腳亂地在翻資料,我趕緊把我的資料袋也準備好。

輪到我了,移民官打了聲招呼," How are you doing today?"

"Great.  First time to Paris.  So exciting!" 我掩不住心中的興奮。

"Enjoy your stay!" 移民官用印,就把護照還給我了,什麼都沒問,一切是如此順利。我的腳步越來越輕快。

很巧的是,我朋友的行李轉台跟我同一個,決定領到行李後,就待在原地一邊上網打發時間,一邊等待朋友的抵達。 "清晨六點,天未亮,微雨,我終於抵達巴黎" 我在噗浪上留下我第一天的心情。

 DSC02082.JPG

雖然跟原本預計的七點就可出海關,九點左右抵達巴黎市區有點出入,但沒關係,至少我們已經到了。

機場裡頭有兩個遊客中心的 booth,我們在這裡先喘口氣,胡亂地拿了一堆旅遊資訊,順便買了四天的 museum pass,然後準備搭乘法航巴士進入市區。

除非是行李真的無敵輕便,或是對於扛著行李翻山越嶺非常有信心,否則,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拎著行李搭地鐵從機場到下榻的地點,尤其是還要轉車的情況下;因為巴黎地鐵是很早期很早期就建好的,裡頭幾乎沒有電梯,連電扶梯都很少,有時候轉車除了有一段距離外,還要上上下下地爬樓梯;不要以為浪漫的歐洲男士會好心地幫你一把或至少讓條路給妳,這種事根本不會發生,他們的表情還一副嫌妳擋路的樣子,這一點我在後來帶著行李趕去火車站的路上領教了。

Anyway,因為我們這次住的飯店在蒙帕那斯車站附近,法航巴士又剛好有從機場直達蒙帕那斯車站的路線 (中間停靠里昂車站),於是這就成為我們的選擇。

 DSC02086.JPG

(機場裡用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設計的歡迎標誌。)

 DSC02087.JPG

這個法航機場巴士一共有三條主要的路線: (這個網頁有詳細的說明)

Route 2- 從戴高樂機場出發,經馬約門 (Porte Maillot) 最後抵達戴高樂廣場,也就是凱旋門。約每半小時一班車。
Route 3- 是銜接戴高樂機場以及奧利機場 (Orly Airport) 的專車,也是大約每半小時一班車。
Route 4- 也就是我們要搭的車,從戴高樂機場出發,經過里昂車站,最後抵達蒙帕那斯車站。也是每半小時一班車。

從機場到市區大概是50分鐘的車程,我們搭的 route 4 單程車票是 16.5 euro;如果我們早知道車票漲到 16.5 euro 的話 (因為旅遊指南上還停留在 12 euro 的價格,只能說歐洲很多東西不斷漲價,旅遊指南根本來不及update),當初應該會直接打算搭計程車或預約九人小巴的 shuttle,我們兩個人 share 其實只差 1-2 euro,而且也不用受氣!!

 DSC02088.JPG

這就是等那法航機場巴士的站牌。

話說根據我們在美國生活的經驗,認為西方人都是守秩序且有禮貌的,走出機場在法航巴士的站牌旁看到已經有三、四個人零星地在排隊,我們確認了一下隊伍沒錯,便加入排隊的行列,興奮低期待巴士快來帶我們進入巴黎市區。

原則上 route 4 應該是半小時一班的,在等待約 20 多分鐘後,看到 route 2, route 3 不斷經過,我們的 route 4 卻連影子都還沒看到,大家開始沒耐心了起來;詢問附近的服務人員也沒用,只說了 "20 minutes" 就沒下文,用英文繼續詢問只得到一堆聽不懂的法文回答。

然後終於來了一班車,只見原來排隊的人根本不管隊伍直接一窩蜂地湧上前把行李丟給服務人員塞上車,剩下我們兩個傻眼的東方女生在等待40分鐘之後,成了唯二上不了車的人;服務人員說,下一班車15分鐘後會來。

DSC02089.JPG

剛剛說 20 分鐘的時候,等了快一小時車才到,而且我們兩個規規矩矩排隊的人還擠不上去;現在說 15分鐘,豈不是要再等個半小時車才來? 我們兩個一肚子鳥氣沒處發。

不過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們也是有 learning 的,管他隊伍怎麼排完全不重要,我們兩個把行李移到人行道的邊緣,直接 b lock 住等等巴士停靠時要上下行李的地方,為了完整封鎖上行李的路徑,我們兩人一共三箱行李一字排開,我就不信等等還上不了車。

原來是要拿出在中國大陸那一套才 work 阿~~~ 這是我們抵達巴黎的第一個 lear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