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 hotel booking-1.jpg

決定了巴黎+巴塞隆納的雙巴遊後,從巴黎前往巴塞隆納的方式,我們選擇了名為 Trenhotel 的臥鋪夜車。這個 Trenhotel 一共有四條主要的路線,包括;
1. Francisco de Goya: 
往來馬德里及巴黎之間
2. Joan Miro: 
往來巴塞隆納及巴黎之間
3. Pau Casals: 
往來巴塞隆納及蘇黎世之間,中間也會經過日內瓦、洛桑等城市
4. Salvador Dali: 
往來巴塞隆納及米蘭之間

我們要搭的就是 Joan Miro 囉,晚間八點半左右從巴黎出發,隔天上午九點抵達巴塞隆納,回程也是相仿的時間,這樣剛好把交通及睡覺兩件事畢其功於一役,自已感覺比較節省,而且臥鋪火車也是一種新的體驗。Trenhotel 的介紹網站在此

我很習慣自己規劃行程所有的大小事情,包括訂票,而且現在網路這麼方便,上網訂個火車票哪有什麼困難的,但........我錯了,我沒有想到歐洲這個火 車訂票的系統是如此不 user friendly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沒有找到最正確的路徑),所以最後我並沒有成功在網路上訂票完成,而是委託了專門訂歐洲火車票的旅行社處理,不過我還是覺得可以稍微分 享一下這個 suffer 的過程啦....

要訂這個車票可以從各個不同的入口來訂,可以從TGV 的網站,也可以從西班牙國鐵 SNCF的網站,還有另外一個入口是 RENFE,我每一個都去試過,但因為 SNCFRENFE都會有跳到下一頁就變成看不懂的法文或西班牙文的狀態,我最後選擇從TGV進入,也就是最上方這個圖片的頁面,頁面右下角有一個【Buy A Ticket】,就給它點進去吧!

  tren hotel booking-2.jpg

點進去之後就是填空題囉!

1. 選擇單程或是來回車票 (One Way or Return Journey )
2. 
輸入出發城市/日期/約略時間  目的地城市/日期/約略時間
3. 
選擇乘車人數
4. 
選擇艙等

這幾個項目都很簡單,但第四點「艙等」考倒我了,因為在Trenhotel 的介紹中,分為 Grand Class、Club Class、Tourist Class以及 Superreclining Seats 四種,但這邊的選項只有 1st Class 及 2nd Class 兩種,我完全不知道我們要搭的 Club Class屬於哪一種,因為 Club Class 是兩人一室沒有廁所,因此我猜它不是頭等艙,所以我先勾選了 2nd Class,然後點下 “Confirm”。

tren hotel booking-3.jpg

接下來進入等待畫面,等待訊息說只要再點幾下就可以買到票囉! 對我而言最後並非如此....

tren hotel booking-5.jpg

根據我輸入的行程及時間,系統搜尋出去程的三個選項,我們要搭的 Trenhotel 屬於第一個,有 Elipsos 的符號,晚上 8:32 從巴黎出發,下面還有三種票價可以選擇。

黃框框是 130 歐元的促銷票價,後面說明告訴你這票買了之後就不能退的。
灰框框是 210 歐元,出發前都還可以更改、退票的,只是退票要酌收手續費。
綠框框是升級到頭等艙 1st Class 的促銷票價- 199 歐元。

因為我不認為我們搭的會是頭等艙,所以我點選了黃框框: 不能退票的促銷價。

tren hotel booking-6.jpg

點選黃框框之後,系統就再繼續跳出選項,以下拉式選單選擇偏好的座位選項(紅色框起的部份):
T4 Cabin (4 berths) 或是 T2 Cabin (2 berths)

我猜這應該是選四張床或是兩張床(因為 tourist class 艙等是四人一室的),所以我應該選擇 T2,兩張床的。

tren hotel booking-7.jpg

然後系統會自動跳轉成只剩下兩個價格的選項:

灰框框: 252 歐元,標示 DUO,說明至少要兩名乘客才行,車票可以退可以換。
綠框框: 一樣是升級到頭等艙的促銷票價 199 歐元。

這個時候我還是不覺得我要搭的是頭等艙,因此我還是選擇灰框框。到這裡出發行程選擇完畢。

tren hotel booking-9.jpg

接下來就要選擇回程囉,根據我ㄧ開始輸入的日期,系統一樣跳出兩個價格的選項:

灰框框: 252 歐元,標示 DUO,說明至少要兩名乘客才行,車票可以退可以換。
綠框框: 升級到頭等艙的促銷票價 220 歐元,標示 Mini a Duex,是可以退換的車票。

這一路選下來,我ㄧ直很疑惑為什麼升等到頭等艙居然還是比 2nd class 便宜,於是在這裡我試著點選綠框框的升級促銷票價。

tren hotel booking-8.jpg

點選綠框框票價之後,系統再次出現下拉式選單要我選擇偏好的座位選項,包括:
- First Class Double
- First Class Single
- Single with Shower
- Double with Shower

我知道我們要搭的 Club Class 是沒有附浴室的 (Grand Class 才有),因此我選擇 "First Class Double"。

tren hotel booking-12.jpg

去回程都選擇完畢後,系統就跳到最後的行程組合給我確認。到這裡看起來已經沒有問題了,但最大的問題其實是: 我ㄧ直都無法確認到底我點選的艙等是否就是我要的 Club Class,說明裡只有看到 DUO 或是 Mini a Duex 的字眼,但都沒有清楚正確地告訴我這兩個就等於兩人一室的 Club Class,萬一訂到四人一室的,不知道會跟什麼人睡那不就糗大了。

我暫時停在這裡,透過網站上的詢問系統寫信詢問是否這兩個就是我要的艙等,結果TGV回我一封信說: 那個諮詢管道只處理訂票系統的技術問題,另外給了我一支電話號碼讓我去詢問;沒關係,至少有電話可以找人問,但一通電話打去後,語音全部都是講法文的,完全是一個聽沒有,我的問題依然無解。

取票方式選項.jpg

除了繼續上這幾個訂票網站找線索之外,我也在網路上搜尋大家的相關經驗,但看來大家都不是很順利,甚至於國外的旅遊討論網站上也說,訂這個火車票的過程簡直像是 pain in the ass,實在是太傳神。有人建議要避免錯誤的方式,最好還是用法文版或西班牙文版來訂比較保險,因為不管怎麼選,很多時候還是會跳回法文或西文的版本,我有一次已經點選到最後的取票方式了,但也只能從小圖示跟已經忘光光的破法文來猜第一個選項應該是列印電子票吧。


這一切找不到答案的過程,加上最近工作真的太忙,我放棄自己訂火車票,畢竟萬一哪一個環節出錯,到巴黎之後領不到票或是艙等訂錯之類的就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只能花錢消災。因此我聯絡了台灣專門代訂歐洲火車票的飛達旅行社,為了讓行程一切順遂,手續費還是讓人賺吧~~

結果一通電話花不到三分鐘的時間,抵過我這一個禮拜以來查詢的混亂。

車票,就這樣訂好了........


NOTE:  給有需要的朋友國內訂歐洲火車票的聯絡資訊
飛達旅行社  http://www.gobytrain.com.tw/index.html 
聯絡電話: 02-8771-55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