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算了好幾年的歐洲旅遊,終於在今年可以成行了,對我而言,如果是第一次去歐洲,就一定要去巴黎或是倫敦,我已經有點忘記為什麼後來會一心念著巴黎,而在 找到旅伴之後,朋友說她想要去西班牙,上網查資料時發現往來巴黎-巴塞隆納間的臥舖夜車,一覺醒來就抵達另一個國家、另一個城市,這種感覺蠻新鮮的,何況 也沒有搭過臥舖火車,於是兩個女生就這樣定下了這趟「雙巴遊」的基本行程。

因為歐洲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早在一、兩個月前我已經開始蒐集 資料,找火車的資訊、住宿的資訊,甚至還作成一個 powerpoint 檔幫助和人在上海的同行朋友溝通,其實決定行程、訂飯店、訂火車、訂機票都是簡單的事情,但簽證這件事對我那在上海的朋友就是件麻煩事;只要在台灣居住不 滿 180天,就必須在目前居留地申辦簽證,也就是她必須在上海以等同大陸人的規格來辦簽證,除了必須多準備很多證件之外,送件之後也要一個月才能拿到簽證, 因此決定她先去辦簽證,一旦在上海辦出來後,就換我在台北辦,然後開票,再繼續其他計畫。

Anyway,朋友順利地提早拿到簽證,待我問到她那複雜過程的細節後,再另闢一文來寫;所以上週就換我去申辦囉!

到 目前為止,到大部分的歐洲國家觀光主要都是要申請「申根簽證」。申根 Schengen 是個地名,為位在盧森堡境內的一個小鎮,1985年 德、 法、 荷、 比、 盧 這幾個國家在 Schengen 簽署了一個公約,取消申根區內的邊境檢查,並協調申根區外的邊境控制 (free movement of persons),只要取得申根簽證,即可在申根區內任意移動不需另外申請其他簽證。20年多來,越來越多國家加入申根公約,目前申根公約內所涵蓋的國家 有25國,包括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義大利、希臘、丹麥、瑞典、挪 威、芬蘭、冰島、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馬爾他、斯洛維尼亞及瑞士。

台灣民眾申辦短期旅遊的申根簽證需要準備以下資料:(根據法國在台協會網頁說明

1. 短期簽證申請表格(法國在台協會網站提供表格下載
2.白底彩色近照 2張
3. 有效護照正本
4.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5. 機票訂位證明或其他交通工具證明
6. 財力證明(正本)
7. 旅館訂房證明
8. 簽證辦理費用 60歐元,截至目前為止的公告,折合台幣 2,817 元

該到哪一個國家的辦事處去辦簽證呢?如果行程只前往一個國家就非常單純,就前往目的地的在台簽證處辦理即可;如果要拜訪兩個以上的國家,就以待的天數比較長的國家為準;如果行程中很難抓出哪一個國家會待比較久,就以入境的第一個國家為準。

雖然我的行程包括法國及西班牙,但幾乎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都會在巴黎,加上我不想多準備太多資料節外生枝,而且我的機票本來就是訂巴黎進巴黎出,於是決定就當作我只進法國來辦簽證,這樣也比較單純。

法國在台協會離我住的地方及公司都很近,相關資訊如下: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5號10樓(台塑大樓隔壁,一樓是台灣銀行)
電話:(02)3518 5177 ( 8 :30-12 :30 , 14 :00-17 :30 )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五 9 :00-12 :00, 例假日不開放

法國在台協會 map.jpg 

其實申根簽證大可委託旅行社代辦即可,但第一次去歐洲自助行,總覺得一定要自己來辦一下才有成就感;相較於辦美簽,申根簽證的辦理不需要提前預約,資料準 備好於簽證處上班時間直接 walk in 即可,原本擔心會有很多人排隊,我不到九點就抵達簽證處,但發現主要都是旅行社的送取件人員(也才2-3人),只要資料準備周全,其實不用等很久。

 

申請表.jpg

資料第1項-申請表格:早在開始找資料時就已經下載好申請表,一共兩頁,需要填寫的資料不算複雜。

申請表-part 1.jpg

1-12 欄都是一些很基本的個人資訊,彩色照片並沒有特別限定要兩吋還是多大,只要是白底清楚的大頭照都可以受理,我自己是準備兩吋的,我也看到有人是用美簽的那種特大張規格。

申請表-part 2.jpg

13-17欄也都是護照上就可以找到的資訊,照著填就對了。
19-20欄若是上班族可以直接抄英文名片的內容,學生的話就填入英文學校名稱及地址。

 

申請表-part 3.jpg

21欄填主要行程國家,原則應該就是比照選擇去那一個國家的辦事處辦理簽證的概念。
23欄要填簽證效期,基本上應該就是勾選希望可以簽下來的效期,這當然也是要比照自己的行程計畫,我的行程頭尾一共 14天,所以我勾選的是「一個月」。
24欄入 境次數,這欄是看自己需要出入申根國幾次,我的行程都是在申根國裡面旅遊,所以勾選的是「Single Entry」。Single Entry就是只能進出申根國家一次,但該次行程中可以在各申根國內移動,只要不離開申根國的範圍都可以,但一旦離開了申根國,簽證也就失效了;兩次或多 次入境的申根簽證,即為可以在有效期間內多次出入申根國。
25欄問申請停留天數,我的行程只有14天,所以我多寫了兩天「16天」,感覺比較保險,因為聽說有人最後簽出來就是指拿到幾乎剛剛好的天數效期。
26欄問過去三年內還辦過哪些其他國家簽證,效期多長;我去年才剛又簽到五年的美簽,就一併寫上去囉。
27欄是確認如果只在法國轉機,是不是擁有目的地國家的簽證;這項我不適用,空下來即可。
28欄問上一次停留在法國或申根國的時間,我是第一次去歐洲,這一項就也空白。

到這裡,第一頁表格完成。接下來第二頁的問題就都很單純啦!

申請表-part 4.jpg

29欄停留目的,就據實勾選吧,我當然是旅遊囉~~
30-33 是出入境資訊,可以比照機票訂位記錄的入出境時間來填寫。
34欄為進入申根國後的聯絡資訊,觀光客就是填寫居住飯店資訊即可囉,這當然要跟所提供的飯店訂房記錄資料符合。
35-36欄就是要看看你去歐洲旅遊的時候是誰出錢的,停留期間費用會以什麼樣的形式為主;我沒有金主幫忙出資,所以當然靠自己的現金跟信用卡囉!

申請表-part 5.jpg

中間沒有圖片的 37-42欄是已婚人士才有需要填寫的,包括配偶、子女的姓名等資訊,不過看來子女應該是有要同行才需要填寫吧。
如果在當地有親友的話,也會需要填寫第 43欄;因此這兩個部分我是直接跳過不用填的。
最後45-48欄再填一下個人聯絡方式,還有最重要的第 48欄要簽上和護照一樣的簽名,填到這裡,表格就大功告成囉。

準備資料第三、四項很單純,只要記得帶著護照正本,印一下身份證正反面就好了。

資料第五項訂位證明就是旅行社出給你的訂位單,不一定要先開票,只要有訂位紀錄就可以交差;但如果要前往多個申根國,還需要準備行程計畫表,還有往來申根國間的交通工具證明資料,會稍微複雜一點。

第六項的財力證明只要去銀行辦就好了,但聽說必須是申辦簽證當月的證明才行,因為簽證官要知道你有足夠的資金支援這趟歐洲旅遊。我做了一張超過十萬的存款證明,也申請了信託基金餘額的投資證明,順便還請公司開了一張英文的在職證明,反正多準備總是好的。

第七項的旅館訂房證明就會稍微麻煩一點,通常自己辦簽證的人這個時候不一定訂了飯店,所以呢,可以直接上訂房網站先隨便訂一家取消訂房不會罰錢的飯店,線上訂房成功後飯店都會 email 確認信,只要把這封確認信印出來就可以作為訂房紀錄,不過千萬記得拿到簽證後要去取消訂房喔!

這是我作假訂房的網站:http://www.venere.com/zh/,很妙的是居然還有繁體中文。

所有資料都準備齊全後,上週五一早就送件去了,經辦小姐檢查一下表格跟其他檢附的資料沒有問題後,收了簽證費,然後給我一張收據,讓我隔週二上午再回去取件即可,看來應該就是沒啥大問題。

DSC01779.JPG

今天上午也是一大早很期待地再前往法國在台協會,抵達的時候只有一個人在送件,不需要排隊就拿到我第一次的申根簽證,而且居然還簽給我六個月內可以多次入境,很是開心;果然還是要自己這樣跑一次流程才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拿到簽證之後,距離歐洲就越來越近囉~~~~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