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恢復部落格更新動力中.......XDD 。然後留言除非涉及個人資訊,全部都會改為公開~

cover

既然這一回突然的京都之旅是因為高台寺夜間茶會開始的,於是在旅行路線中當然要安排一些和茶道有淵源的地點。而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和茶道祖師爺千利休大有關係的大德寺。 

這一天的行程從昔時平安京最南端,羅城門東側的東寺開始,然後沿著千本通一路向北,來到最北端的船岡山;大德寺就位在船岡山北側的區域。

據說當年千利休之所以會被豐臣秀吉下令切腹,就是因為在資助大德寺三門重造之時,在樓門上放置自己的木像,讓太閣秀吉從其木像下方通過,因而成為觸怒秀吉賜死利休的原因之一。不過究竟豐臣秀吉為何一定要千利休一命的原因,到現在還未有定論。

大德寺境內其實是由22座大小寺院組成的,但其中長期對外開放的僅有龍源院、高桐院、大仙院及瑞峰院。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ublic 05

あずきや 是一直被我放在口袋裡好久的京町家民宿,回溯起來,第一次下榻 あずきや 已經是 2011 年12月的事情了,直到現在,我才捨得把她寫出來。

初訪京都是在 2011 年初夏的五月,意外地在那年年底的冬天再訪了一次京都。五月時已經被京都古都的氛圍深深吸引,二訪京都同行的朋友也是第二次要造訪京都,於是我們決定不要住那些一成不變的商務旅館,打算來住民宿,而且如果是老房子最好,希望可以擁有短暫生活在京都的體驗。

上網搜尋了許久,發現了這間 あずきや。連背包客棧上也沒有甚麼人介紹過,我想台灣旅客應該不太多,這正符合我們的需求。

exterior-1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DSC07073

當時會買這個東西,完全是被外型迷惑。

我是在販售由布院名物 B Speak 蛋糕捲的店裡發現他的。人家都是一進來就直奔櫃台帶走蛋糕捲,我反正那天時間多,加上運氣很好店裡完全沒有排隊的客人,就稍微逛了一下這家陳設得很有氣質的小店。

然後就在走進店裡,左手邊的陳列架上發現了他。

吸引我的原因是,他的外型就是一個茶棗 (茶道中用來裝抹茶粉的道具)。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over  

初夏的九州行完全是個意外,來得很突然。

在三月初從京都回來之後,盤算著下一回的日本行應該是年底冬天的北海道了吧。怎料突然談到新工作,工作轉換期間有兩個禮拜的假期,不利用這個機會再出去走走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因為準備時間很短,一開始還是先考慮京都,畢竟京都對我而言是訂了機票、民宿之後,就可以直接出發完全不用準備的地方。只是三月初剛回來,加上初訪京都時就是五月天,再回京都想要看看不同的季節,於是開始考慮其他地點。

原本想去四國,但相較於日本其他地方,四國境內的移動交通好像比較不便一點點,臨時又找不到朋友一起出發,一個人、又是新地點的旅行還是讓自己輕鬆一點比較好。

於是決定了九州。開始計劃時,還有點貪心地在想,要不要北九州也走,然後直奔鹿兒島篤姬的故鄉;但無業遊民不想花太多錢,這趟只安排了五天,南北縱走之旅太不實際 (其實是懶惰),最後只鎖定北九州。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DSC00488

2012 年底的北陸跨年旅行從耶誕節前就出發了,北陸山區本來就是一個冬季多雪的地方,出發前認真地盯著氣象預報,預期會經歷一個雪白的冬日假期。

來到新穗高纜車的這天,正是 12月25日耶誕節當天。

DSC00494

DSC00486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6081

走了幾趟京都之後,越來越喜歡造訪一些不那麼熱門的景點;安靜的寺院裡、咖啡店裡、或是川畔,更能細細體會這千年古都靜謐悠遠的美。

於是這次再訪哲學之道,銀閣寺不是我的目標,而是在與哲學之道平行的另一條山徑上,每年只有限定期間開放的安樂寺。

「限定期間開放」就像限量商品一樣有種令人難以抗拒的魔力,吸引我來到安樂寺的門前。

DSC06016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5223

我好像很少寫敗家戰利品文,因為不想面對自己的手滑失心瘋。(顯示為掩耳盜鈴貌)

這回沒有在京都車站地下街買到提不動了,也沒有像前幾次那樣手滑,但買了一些有趣的東西,所以來記錄一下。

DSC05228

再怎麼樣藥妝店是一定要進去逛的,更別提這回下榻的民宿巷子口對面就有一家挺大的藥妝店。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over

促成我這趟臨時決定的京都行的關鍵,就是高台寺的 "夜咄茶事"。

原本是打算五月的初夏新綠再訪京都,但自從看到這"夜咄茶事"只在 1/18-3/3 的周五六日舉辦,心想機會難得,忍不住就衝了。

參加"夜咄茶事"需要預約,得在希望參加日的前一天下午四點前完成預約動作。高台寺網站上沒有線上預約的選項,我只有兩個選擇:

1. 打電話去預約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

我其實是一個很怕擁擠的人,只要到人爆多的地方,例如周末晚上的夜市、周年慶的百貨公司之類的,我就會失去耐性脾氣無敵暴躁。據說小的時候,大人帶著我去菜市場買菜,傳統市場總是摩肩接踵地,然後三、四歲的小孩矮不隆東很容易被往來歐巴桑的菜籃或包包擠到,然後我就伸手用力捏了擠到我的人的大腿.......

原來從小就是一個"拍逗陣" 的小孩。

可是小孩矮歸矮,還是有不被人擠的人權吧!! (理直氣壯) 

不過小朋友還不要學這個不良示範比較好。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e

這兩回去日本都瘋狂地購買和菓子。很開心地跟朋友分享之後,還是剩下很多庫存捨不得吃。還好乾果子可以放久一點,但生果子就不行了。

image

於是趁著賞味期限最後一天,拆了這盒從關西機場帶回來,一直捨不得開封的源吉兆庵 桜花しぐれ。

今年沒有賞櫻的計畫,但味蕾還是可以搭上春天的列車,一嚐櫻花的風味。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