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恢復部落格更新動力中.......XDD 。然後留言除非涉及個人資訊,全部都會改為公開~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10

自 2011 年在初夏五月天初次與京都相遇之後,這幾年內居然也頻頻回頭造訪了十多回。

然後京都的相關文章陸陸續續地竟然也寫了上百篇,而且還會持續增加中,自己都嚇了一跳。於是想著,來把過去這幾回京都行的紀錄文字們,稍微做個小小的整理吧~

 

<行程路線篇>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話說祇園祭的起源其實是為了祈求疫疾退散的迎神送神儀式,神明當然要用神轎來抬,而神明要乘坐的工具自然不能隨便,神明上車之前一定要把車子裡裡外外好好整理淨化一下,因此在神幸祭(請神儀式-->我的解讀)之前便有「神輿洗」(洗神轎)這一part的儀式。

每年祇園祭「神輿洗」的日子固定在 7/10,那年走了一圈開始搭建山鉾的鉾町之後,便轉戰四条大橋準備觀賞「神輿洗」儀式。

0710 神輿洗式_01.JPG
( 四条大橋上汲取鴨川水作為晚間清洗神輿神水的位置 )

在那之前,迎接神輿的提燈行列(お迎え提灯)會先從八坂神社出發巡行,然後晚間六點在八坂神社內會進行「奉告祭」。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65-248 祇園祭_關於神輿_01.JPG

神輿(みこし),如果從我們比較容易理解的說法,就是所謂的神轎。

一般人對祇園祭關注的重點可能都是山鉾巡行,但其實祭典的主角應該是神明。因為祇園祭最一開始是為了祈求疫疾退散,將神明從八坂神社迎到神泉苑鎮座的儀式,因此送迎神明的神轎及過程自然不能馬虎。

在祇園祭中登場的神輿共有三座:

  • 素戔嗚尊(すさのをのみこと)的中御座: 六角形,屋頂以鳳凰為飾
  • 櫛稲田姫命(くしいなだひめのみこと)的東御座: 四角形,屋頂以寶珠為飾
  • 八柱御子神(やはしらのみこがみ)的西御座: 八角形,屋頂以鳳凰為飾

素戔嗚尊斬殺八岐大蛇的事蹟最為出名,為日本開疆拓土之神伊奘諾尊之子,又被稱作牛頭天王,為八坂神社的主祭神。櫛稲田姫命是素戔嗚尊的妻子,庇佑農作豐饒,以及良緣和合的女神。八柱御子神是素戔嗚尊和櫛稲田姫命的子女們,與父母神一起保佑疾病災疫退散。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65-210 長刀鉾稚兒舞披露_01.JPG

所謂稚児(ちご),就是在祇園祭裡的「生神」,我自己的解讀應該算是神明的使者吧。根據古代的儀式,這個角色是由八坂神社過繼給長刀鉾的養子,以神使的身分執行各項儀式,祈求祭典順利進行。

現在只有長刀鉾是唯一有真人稚兒(生稚児)搭乘的鉾車,可能也正因如此,長刀鉾稚兒行程也特別多,例如7/5 的稚兒舞披露,之後還有「社参の儀」(參拜八坂神社,並授予正五位的官位)、例行的八坂神社參拜祈願等,然後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巡行當日的斬斷注連繩儀式。

另外,因為稚兒作為神使的身分,負責牽稚兒的人不能直接觸碰稚兒的手,因此會用一塊白布隔著,以維持稚兒的神聖性。

除了長刀鉾之外,綾傘鉾也有稚兒參拜的行程(7/7)。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長刀鉾_b.JPG

祇園祭的源起是因為平安時代中期(西元689年)當時全國疫病流行,為了祈求疫疾退散,於神泉苑立起66支長矛(與當時日本境內領國數量相同),將神明從祇園社(現今的八坂神社)鎮座,舉行祇園御靈會。當時只是舉行單純的祭儀,還沒有山鉾巡行的橋段。

直到鎌倉時代,開始將鉾車以象徵斬除病氣邪氣的長刀裝飾,並加入祭典行列,山鉾才開始登場。長刀鉾就是最早創建的山鉾,因此自古以來一直都是巡行行列中的首發。

此外,長刀鉾也是目前唯一有真人稚兒搭乘的鉾車。巡行當日,長刀鉾稚兒以太刀斬斷注連繩,象徵打開神域通道的結界,巡行就此展開,也是觀看的一大亮點。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65-221 大船鉾_01.JPG

很多人都知道祇園祭,但我想大部分的人所以為的祇園祭,可能只有宵山+山鉾巡行,或甚至只有山鉾巡行。

因為我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以為~ 

 

其實祇園祭從每年的七月一日(吉符入)開始到七月三十一日(疫神社夏越祭)為止,整整為期一個月。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jpg

導演: 西谷弘

電影配樂作曲者: 菅野祐悟

 

難得有一個稍微空閒的午後,可以完整地看完一部電影,然後又很衝動地連帶把原著小說看完,這就是日間演奏會散場時(マチネの終わりに)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JPEG

新冠肺炎開始蔓延肆虐的2020第一季,大家原本安排好的日本行程就這樣消失了,時間彷彿就此凝滯,凝滯了未來所有的不確定性,以及伴隨病毒而來未知的焦慮,沉重地令人喘不過氣。

於是因工作移居台南的朋友提議大家到台南晃晃解悶,臨時起意說走就走,三個人就這樣安排了起來。

已經很久沒有在台南住一晚,這幾年幾乎都是當天來回的行程,不過經常看到朋友分享台南近年越來越多的老屋改建飯店或民宿,手上清單註記了不少地點,卻一直沒機會來入住。討論起住宿時,我突然想起 "台南小房子 La Maisonnette "。

說起來和小房子女主人相識也是因為日本旅行的緣分。第一次見面好像是日旅社團的清酒會,因為清酒、因為愛京都聊起來,那時女主人好像正準備移居台南經營小房子;加了好友、關注小房子的動態,直到今年終於成行,也算是因禍得福。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jpg

[2020 第58屆愛媛馬拉松]

*賽事日期: 2020年2月9日(週日),上午10:00 起跑
*賽事地點: 愛媛縣松山市
*賽事路線: 從松山市愛媛縣廳前出發往北跑到北条文化之森公園折返,終點為松山城城山公園,途中有一些小緩坡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over.jpg

[2019 第十屆奈良馬拉松]

*賽事日期: 2019年12月8日(週日),上午9:00 起跑
*賽事地點: 奈良縣奈良市
*賽事路線: 從奈良市出發往南跑到天理市折返,途中有不少上下坡路段

文章標籤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